苏杭教授关于局部语法与语种言语行为研究及其教学应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17:08:00


 2024年3月18日上午9点,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本学期一场语言学系列讲座,主题为: 局部语法与语种言语行为研究及其教学应用,主讲人为四川外国语大学苏杭教授,主持人为李元科老师。苏教授现任外国语文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应用语言学协会会员,并任国内外各大期刊匿名审稿人。

3-1.jpg

在讲座中,苏杭教授聚焦语料库下局部语法研究的国内外发展沿革和最新趋势,首先简述局部语法的定义,引出作为语料库语言学的一个分支,局部语法研究是描述具体语用功能的研究,并举例说明局部语法分析不同于传统语法分析,不适用于通用语境而是只描述一个意义或一个行为。苏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局部语法研究的定义后论证其与言语行为的特征有共通之处。随后苏教授聚焦局部语法语料提取的方法论,指出可以通过半自动化或自动化检索以及人工手动分析去提取语料,同时还强调语料提取需遵守透明原则和经济原则。苏教授还剖析了英语、汉语和意大利语言语行为研究案例,具体呈现了局部语法在多种语种言语行为研究中的应用,并阐释相关研究的教学价值。

3-2.jpg

苏杭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局部语法和语种言语行为研究进行小结,指出局部语法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以应用于多语种言语行为研究、对比言语行为研究和教学研究等。但是我们也应当意识到局部语法研究在二语教学中的应用依旧是十分欠缺的,同时在提取、解读等操作上有技术限制。最后苏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学生的疑惑。

3-3.jpg

 本次苏杭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局部语法与语种言语行为研究及其教学应用,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李元科老师再次致辞感谢苏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 黄沁仪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罗佩 | 审核:李楠 李雁南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