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外语课堂管理与班主任工作》课程讲座的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16:32:00


2024年1月4日上午8-11时,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英语教研员、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学正高级英语教师王琳珊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素养时代英语教师超越学科的教学设计理念与要求”的指导讲座。

Picture1.png


在本次主题讲座中,王老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围绕着“超越学科,超越教材,超越课堂”,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同学们作了具体的指导和精彩的分享。

Picture2.png


首先,王老师强调,英语教学不仅要注重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更要超越学科的边界。对于中小学英语教师而言,超越学科的教学设计应该以“任务分析”为基础,从学生的核心素养的融合发展的角度思考教学任务的设计,从学生解决大问题完成大任务出发思考需要学习什么语言知识,探索一种“超越学科的站位高度,能做成事的教学设计”的新思路,而不能只停留在明晃晃的名人名言上。

其次,王老师指出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还应利用好教材,应该把教材当作目录、索引和跳板。换言之,教师应基于教材,又跳出教材,关联最新的生活素材,整合资源,使素养立意。正如王老师所言:“教材再新,也新不过生活。”因此,教师在分析教材时要时常链接学生生活,并将其与不同的单元主题整合到一起,使教材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相连,实现“学科单元”和“生活单元”的有机整合。

Picture3.png


最后,王老师还强调素养时代的英语教学设计还应基于课堂又超越课堂。超越课堂的教学设计应该是要链接实践层面的。这意味着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应该在真实情境下创设任务,让学生在解决真实任务的过程中悟出道理,从而发展核心素养。即学生不仅要会解题,更要学会如何用英语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王老师还提到,学生学习外语的目的应该是“be a better me”,强调了培养全人的育人目标。

在讲座期间,王老师还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用具体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实施“超越学科”的做法,强调要以任务为分析单位和核心内容作为全面发展教学设计的路径,实现学生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语言能力的融合发展。此外,王老师还用具体的教学案例分析说明了教材处理的重要性和技巧,帮助老师们走出教学设计的误区。

王老师精彩的讲座分享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又有实践层面的深度。她的指导让未来的准教师们明白了素养时代英语教师应该提高备课站位,探索更适合核心素养时代的教学方式以及更好地实现核心素养育人目标的教学设计,从而不断地为英语教育注入生命和活力。

 

作者/通讯员:梁莹莹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韦丽萍 | 审核:李楠 李雁南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