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翠玲老师关于大概念统领下高中英语深度教学、数据驱动下的英语深度教学设计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11:10:00



       2023年11月22日晚18:45分,我院在文科楼716开展了教育硕士“外语课堂管理与班主任工作”课程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数据驱动下的英语深度教学设计”。

图片 1.png

在讲座中,叶翠玲老师聚焦大单元整体教学和深度教学的发展趋势,从纵横分析、宏微观分析来对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进行讲解。首先简述了大概念的定义,即大单元教学设计是以整体视角来整合课程资源和设计课堂教学,突出教学内容的主线以及知识之间的相互关联。指出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要拓展整合教材,找出同一个单元内要素的共性,将单元的内容逻辑联系起来。并说明高阶思维就是将知识进行对比分析和迁移;另一方面,大单元教学也需要纵向研究教材,将不同版本的教材或不同模块中的内容进行整合,引导学生找出范式。叶翠玲老师的讲解层层递进,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加深其思维的深度。随后叶老师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案例,展示了如何对教材内容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分析和整合,以及如何在教学设计中打破模块,以话题为单元,以话题为概念,将相关的话题进行整合。

        此外,叶翠玲老师提到新高考中对于词汇深度学习的要求,教师可以利用大数据来辅助学生进行词汇的深度学习,即利用大数据,如词典等帮助学生拓展同一主题下的词汇串,拓展相关词义。

图片 3.png

本次叶翠玲老师的讲座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数据驱动下的进行英语深度教学设计,叶老师创新性的独特见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的新思考。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张海琳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林丹璇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