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英老师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复习课教学设计与实践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10:16:00


20231110下午230分,中学英语正高级教师陈文英应邀在文科楼716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复习课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指导讲座。

图片 1.png

本次讲座陈老师主要围绕什么是学习活动观,为什么要基于学习活动观进行课堂活动设计,如何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进行复习课教学设计,基于学习活动观的复习课教学案例和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中的困惑进行分享。

讲座正式开始前,陈老师指出本次讲座题目关键词为英语学习活动观和复习课,邀请同学就这两个关键词进行头脑风暴,展开讨论。根据同学们的回答,陈老师进行总结并指出如何设计好复习课的重要性。陈老师提出,复习课的常见问题有复习目的不明确、复习课方式有误、复习缺乏能动性和复习内容彼此割裂等,为解决这些问题,教师需从课标、评分标准、教材内容、复习课类型、学习策略等方面入手设计复习课。随着话题的深入,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陈老师借助课标介绍了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内容、内在特征和优势,结合实例说明了英语学习活动观分为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三类,这三种活动相互循环,逐级发展,并对应基于语篇,深入语篇和超越语篇的特点。随后,陈老师提出运用英语学习活动观是因为课标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和广东省中考题型的要求,根据不同要求的分类和特点,陈老师结合2021年中考省题的例子分析了为什么要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进行复习课堂活动设计。而后,陈老师分享了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复习课堂设计的教学建议、课程实施和评价建议,教学建议共分为七点,分别为育人为本、加强单元教学整体性、深入开展语篇研读、秉持英语学习活动观、引导学生乐学善学、推动“教--评”一体化和提升信息技术使用效益。陈老师就三类英语学习活动观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原则和建议,并强调了活动设计需要注意活动的前提、层次、内容和目的。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陈老师通过角色扮演、填词游戏、歌谣、bingo game和场景模拟等真实例子对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复习课应该如何设计进行讲解,在活动设计中,教师可以根据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活动类型和要求,把需要复习的话题和趣味活动结合,以多模态的方式呈现,提升课堂趣味,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复习所需知识。最后,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所讲内容进行总结,呼应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复习课”。

图片 2.png

本次讲座陈老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英语学习活动观视角下复习课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并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应用和实践。同学们纷纷鼓掌,表示收获颇丰,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连馨|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姚蕊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