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苏燕教授关于英语课堂教学深度学习路径构建与实施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07:49:00


       2023年10月19日上午8点30分,我院在文科楼716召开了主题为英语课堂教学深度学习路径构建与实施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徐苏燕教授。

图片 1.png

本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分享《义务教育英语新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核心概念,并结合深度学习理念,探讨如何通过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构建学生深度学习路径,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新课程核心理念的解读; (2)深度学习与新课标理念的融合;(3)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要点;(4)案例分析。

首先,在讲座中,徐教授向我们深度解读了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她指出英语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好的教育解释了知道和理解的区别;徐教授指出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接着徐教授向我们介绍了OECD-21世纪学生十大核心技能,分为了四大维度: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工作工具和生活技能;21世纪学生4C核心素养:critical thinkingcollaborationcommunicationcreativity徐教授并对比了中国的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cultural competencecritical thinking; collaboration; creativity; communication。接着徐教授介绍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并从英语高考改革的角度介绍了关于学科素养的考查情况。

图片 2.png

接着,对于如何构建学生的深度学习路径这一话题,徐教授先介绍了深度学习的概念,指出深度学习是师生共同经历的一场智慧之旅,让学生能够积极、充分、灵活地运用知识,去理解世界、解决问题、学以致用,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度学习是力求从“以学科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从知识技能获得”到“核心素养发展”;从“教师的教为主”到“学生的学为主”的转变过程。紧接着说明了新课标与深度学习之间的关系:新课标强调语言学习是有意义的主题探究,活动主张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过程,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相互关联层层递进并融语言思维、文化于一体的实践活动,实现对学生逻辑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落实学科育人,而深度学习是在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获得健康、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其核心特征是高阶思维和注重人的培养。徐教授还讲授了深度学习的特征:联想与结构经验与知识的互相转化活动与体验学生的学习机制、本质与变式对学习对象进行深度加工迁移与应用在教学活动中模拟社会实践价值与评价人的成长的隐性要素。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关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流程与其实施的要点。徐教授先介绍了深度学习教学实践模型的步骤:选择单元学习主题、确定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学习活动、开展持续性评价。她指出教师要确定以素养为导向的学习目标,选择引领性的学习主题,设计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与活动并开展持续性的学习评价。接着徐教授指出深度学习教学的实施要点有以下几点:学情调研、语篇研读、情境导入、活动推进以及认知重构。最后徐教授指出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六要素:系统性、整体性、关联性、逻辑性、递进性、实践性。

对深度教学的关键概念以及与新课标之间的关系进行解读后,徐教授结合实际教学案例进一步向同学们进行了解释。徐教授首先以英语学科大观念构成示意图,深刻解读了以语言学习为导向的英语学科本体的语言大观念和以学科育人为导向的跨学科主题大观念,并结合具体课例如重庆两江新区初中教学案例、北师大版九年unit 6等单元课例进行了展示。

       最后,徐教授再次强调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对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的重视,指出教师需要通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构建学生深度学习的路径,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通过具体的活动设计、课程改革以及问题设计等,逐步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本次徐苏燕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关于英语课堂教学深度学习路径构建与实施,激发了同学们关于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新的思考,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李舒婷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韦丽萍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