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春副教授关于如何开展研究选题凝练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8:00


         2023917日下午830分,院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1召开了本学期研究生论文撰写系列培训讲座第一讲,主题为如何开展研究选题凝练,主讲人为香港大学赖春副教授,主持人为金檀教授。

图片12.png


在讲座中,赖春副教授围绕学术研究选题凝练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首先介绍了自己在阅读中关注到课外自主学习这一研究领域并引出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第一项研究—影响学习者课外自主学习的因素。赖春副教授讲解层层递进,由点到线再到面地列出自己在课外自主学习领域的一系列研究。随后,赖春副教授细致地介绍了自己一系列研究的内容和成果,展示了自己如何从关注学习者的课外自主学习到开始探究影响学习者课外自主学习的因素,再深入到学习者课堂活动和课外自主学习的差异,教师行为对学习者课外自主学习行为的影响等研究话题。

赖春副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自己的研究介绍进行小结,指出课外自主学习在教学内容,学习者群体,语言产出,影响因素以及干预措施等维度的拓展。赖春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是如何在感兴趣的领域在研究中不断深入,一步步凝练选题,引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发言,赖春副教授耐心解惑答疑。

图片13.png

      本次赖春副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开展研究选题凝练,启发同学们要不断思考,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积极尝试和探索。赖春副教授的博士生学生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一步步梳理自己的研究主线,探索研究方法,不要害怕挫折和困难。讲座的最后主持人金檀老师再次致辞感谢赖春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并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稳扎稳打,把握自己的学科定位,结合实践要求在研究中不断创新。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冯家愉悦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韦丽萍,夏梦煜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