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琳副教授关于从教学研究到学术论文的转化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4:00


2023年9月15日下午5点, 我院在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举行了主题为:从教学研究到学术论文的转化的讲座,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邱琳副教授,主持人为申智奇副教授。

图片10.png

在讲座中,邱琳副教授主要聚焦于教学研究的特点和教学研究到学术论文之间的转化原则。在对教学研究进行广义和狭义上的定义和举例后,邱琳副教授开始介绍教学研究的三个特点,分别是多向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其中,多向性主要具有两层涵义:第一层涵义指的是教学研究的实际过程不仅仅只是解决某个特定目标问题,还同时应对多重问题的挑战;第二层涵义指的是同一个教学研究具备多项研究潜势。其次是反复性,也就是说,教学研究的过程是“非线性”的,它并非一路通达,而是在多次反复中推进。第三个则是不确定性,指的是教学研究的实际推进没有明确预知的答案,研究者是在不断地选择中调整和优化路线,到达研究终点。在讲解每个特点时,邱琳副教授都辅以丰富的例子,来帮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理解。

图片11.png

在指出教学研究的三大特点之后,邱琳副教授指出教学研究的实际特征和论文呈现特点之间存在矛盾,并围绕如何转化展开了更深层的讨论,提出了四大转化原则:第一,架构一条主线;第二,布局分清主次;第三,数据关联问题;第四,写作自上而下。在介绍和解释完四大转化原则之后,邱琳副教授以自己所写的一篇与POA教学实践相关的论文为案例,向大家清晰详细地展示了每一个转化原则在实际中的操作思路与运用方法。邱琳副教授指出,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理论是在发展的,实践也是在优化的,揭示了理论与实际的内在联系。

本次邱琳副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从教学研究到学术论文的转化,充分展现了邱琳副教授作为一名研究者的知识素养,极大地激发了其他研究者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申智奇副教授再次致辞感谢邱琳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洪冰怡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罗佩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