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青龙教授关于数字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前沿与学术发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09-11 18:17:00


  

   2023年9月8日下午15:00-17:00,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应邀在文科楼716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数字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前沿与学术发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院长谷红丽教授。

图片1.png

 讲座伊始,彭教授以具体的案例来分享他对外语教育“外卷”和内卷的看法,并强调外语学科大有可为。以国别与区域研究为例,彭教授建议学生立足于外语学科的视角进行跨学科研究。

接着,彭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外语学科的挑战与机遇。从国际的角度看,彭教授提出,目前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时代“赤字”,如:治理赤字、理解赤字和学术赤字,而科技和人文存在隔阂,被称为“融通赤字”;从国内的角度看,高等教育质量未能满足需求,外语教育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如:人才培养创新能力不足、科学研究话语能力不强、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国际传播偏弱等等。随后,彭教授提出,目前外语学科因时代需求、国际化而享有优势,基于此,彭教授强调我们要拥有外语自信,并且要积极拥抱国际和国内存在的机遇。

图片2.png

紧接着,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科技革命与数字赋能。以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量子工程为例,彭教授分享了科技进步给人类社会和世界发展带来的重大变化,也从军事、媒体、语言、法律和教育五个维度讲述了科技进步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挑战。

彭教授认为,每个同学都要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体系,多读文学作品,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结构。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点,彭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等前沿,并辅以详细的案例分享。

  讲座临近尾声,彭教授向我们谈及学术写作存在的问题,包括选题不当、问题意识不强、文献综述不论等问题。接着,彭教授也分享了发表论文经常存在的问题,如:对自己的论文去向不清晰、对目标投稿杂志了解不够等。彭教授强调学术思辨的重要性,同学们要学会辨真、辨伪、辨同和辨异。

  最后,彭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学术写作四步法等干货。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讲座内容对他们启发很大。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作者/通讯员:叶子琴|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姚知宜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