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技100讲”系列:郑咏滟教授关于文献综述与选题凝练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7:04:07



  2023327日晚上19:00-21:00,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献综述与选题凝练”的专题讲座。

12.png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文献查找的路径、文献阅读与总结和选题与凝练。首先,在介绍文献查找的路径时,郑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文献的类型。在谈及引文数据库时,郑老师提到,ProQuest数据库收录了很多博士论文,看ProQuest的博士论文是一种把握住学术前沿的方法。另外,郑老师通过展示多样的文献来源和网站资源,强调研究者需要对文献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要明确哪些是可靠的文献来源。

13.png

接着,郑老师在谈及文献阅读与总结时,通过回答三个常见的问题对此展开讨论。在谈及读论文的步骤时,郑老师认为我们可以着重阅读论文的摘要和引言、文献回顾和结论,如果时间有富余,再去看研究方法和具体的结果与讨论。另外,郑老师建议,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在读论文的时候,不用太纠结细节,而是要搭框架,抓大放小。

14.png

此外,郑老师总结了一篇好的文献回顾是怎么样的,并结合实例来讲解如何组织文献。郑老师强调写文献综述不是单纯的罗列,而是要通过纵横交错的方式把文献织成一张网。

最后,郑老师在介绍选题与凝练的时候,演示了如何寻找热门的选题。郑老师提出,我们要通过理解期刊之间的关联来找出与自己的选题更贴合的期刊。在结合具体的文章题目进行例子讲解后,郑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关于选题的建议。郑老师特别强调,一定要多读文献,多动笔,才能写好文献综述。

15.png

在问答交流环节,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在聊天区提问,也有同学直接打开麦克风提问,与郑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郑咏滟老师的讲解清晰易懂,娓娓道来。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参与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最后,这场精彩的分析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郭静 编辑:李恩宇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