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华教授关于日语语用学与日语学习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08:29:01


2022年12月8日下午14:30-16:30,黑龙江大学许宗华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日语专业学生做题为“日语语用学与日语学习”的讲座。

Picture3.png

讲座内容主要包含三个板块:语境与日语学习,合作原则与日语学习以及前提与日语学习。

在第一个板块,许宗华老师讲解了语境与日语学习这一话题。首先,许宗华老师比较了日语、汉语和英语的学习与语境相关程度,发现日语对语境的依赖程度最大,适合从语用学的角度研究日语学习与语境的关系。在这一板块,主要讲解了语境与语音、语法、理解和表达之间的关系。

Picture4.png

第二个板块,许老师讲解了合作原则与日语学习的关系,介绍了由格莱斯提出的合作原则,并解释了四个准则:量的准则、质的准则、关联准则以及方式准则。在这一部分,许老师给了很多例子来讲解日语学习中的合作准则,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句子的弦外之意,并提到我们在交际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运用合作原则进行交际。

最后结语部分,许老师指出本次讲座为大家认识日语提供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日语。日语是一种非常依赖语境的语言,在日常使用进行表达交际时,我们要结合语境才能表达得体。

许老师以生动具体的例子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语境与合作原则的使用,学院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十分受用,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肖海珍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李恩宇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