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翠玲老师关于高阶思维培育视角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研究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08:25:23



      2022127日下午,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广州市优秀英语教师、中学正高级英语教师叶翠玲应邀在腾讯课堂平台为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高阶思维培育视角下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研究”的讲座。

Picture1.jpg

叶老师把讲座分为语言与思维、深度教学、学生动手实践操作三大板块,她基于一线教学案例,结合新课改的内容与相关理论知识,陈述关于高阶思维与深度教学的观点与教学做法介绍。讲座伊始,叶老师通过互动环节让大家感悟不同的思维模式,图文并茂地阐释思维以及高阶思维的内涵,引出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高阶思维培育以及“四新”背景对高阶思维培育的要求。随后,叶老师通过列举真实课例,详细讲解了深度教学的内涵、深度教学与高阶思维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实践开展深度教学的三种策略。

Picture2.jpg

叶老师指出,高阶思维是深度学习的核心特征,而深度学习是一种以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发展为目的的学习,它不仅强调学习者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知识整合和意义联接的学习内容、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还强调学生高阶思维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而且,它不仅关注学习结果,也重视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在落实深度教学方面,叶老师强调,设计深度教学环节时要训练学生的高阶思维,并由此提出了三个深度教学策略。第一个策略为生为主、师为导,而且有效的课堂应具备学生的高参与度、高投入度和高交流度,同时能够深入地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二个策略为巧妙设计、思维进阶,即教师提供高阶思维训练场,设计形式多样的练习,让学生进行不同的思维操练。第三个策略为知识联通、通联广达,也就是说,教师要着眼于大单元视角进行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在实践操作环节中,叶师组织大家现场设计课例,即根据一篇阅读本设计道涉及阶思维训练的习题,以此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随后,她给予了针对性的反馈和点评。

讲座期间,叶老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感受到她是如何为学生上一堂有趣的英语课。在问答交流环节,大家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与叶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熊家燕|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古玥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