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尚超教授基于诊断反馈的教学评一体化教育生态体构建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5:38



20221128日晚19-21时,浙江大学闵尚超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基于诊断反馈的教学评一体化教育生态体构建”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李元科副教授。

在讲座中,闵教授主要围绕诊断测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教学评一体化构建和教学评一体化实践这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基于诊断来给学生具体的反馈信息从而构建教学平一体化教育生态体。讲座伊始,她通过对诊断测评的简介引出诊断测评类别、步骤及相应研究。诊断测评指的是通过评估学生某一语言能力的强弱项,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诊断反馈,继而为针对性的教学提出参考。闵教授还对认知诊断测试本身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阐述。随后闵教授讲述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的研制背景及听力量表的框架和描述语,并讲解了如何基于量表构建教学评一体化的生态体。

Picture7.png

闵教授强调在教学上可以通过量表制定教学大纲,帮助教师制定明确详细的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等;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可以参照量表对自己的英语能力进行准确定位及诊断,根据自己实际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目标,对学习进程进行自我检测,自行选择学习材料等。在如何基于量表构建教学评一体化的生态体方面,闵教授提出在测评环节,考试大纲的撰写可以参考量表中的相应描述语,将其用于诊断测试的开发,解决诊断测试理论框架缺失的问题;在设计反馈报告时,量表可以使定量信息中的数字信息可理解化;在教学中,量表可以用于针对性教学,解决如何根据学生总体能力及微技能的强弱选择后续学习材料的问题;在学习环节,学生可以采用量表自学、树立自我学习目标。闵教授特别指出基于此提出的教师和学生为模型主体的教学评一体化教育生态体的模型。通过学生的自我评估和外部评估、内部和外在反馈,来设计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来达成学生自我感知能力和实际能力的提升。

讲座期间,闵教授与线上听众进行了多次互动,也让我们更清楚如何在运用量表设计基于诊断反馈的教学评一体化生态体。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在讨论区与闵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曾慧崟|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古玥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