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研究员关于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理论、研究与启示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9:23



2022112414:00-15:30,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徐浩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理论、研究与启示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的许悦婷教授。

在讲座中,徐老师主要围绕社会认知的概念、两个研究案例和几点启示介绍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讲座伊始,通过三个生动的例子,徐老师阐释了什么是社会认知。紧接着,徐老师引出了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研究这一主题。徐老师指出,从一个社会认知的视角考察外语教师的学习与发展,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教师认知的社会属性、与环境交互的复杂过程以及后续形成的社会认知能力。

Picture4.jpg

本次学术讲座中,徐老师重点分析了两个研究案例。徐老师介绍了第一个研究案例:新教师认同转变。在这个案例分享中,徐老师先介绍了它的研究缺口。徐老师指出,关于新教师认同转变的结果、因素和影响的研究很多,但是关于认同转变的性质的研究很少。社会认知具有不同性质,包括基于规制的、基于样例的、基于线索的、基于图式的。因此,该研究从社会认知这一视角研究新教师认同的转变。然后,徐老师详细介绍了第一个研究案例中两个具体的新教师认同转变的例子指出,研究发现新老师在入职前的社会认知一般来说是基于样例和线索的,在入职后的社会认知一般来说是基于规制和图式的。该研究从社会认知视角解释新教师的认同发生转变的原因,同时也为未来教师提供了相关启示。

紧接着,徐老师分享了第二个研究案例:开源期刊发表。徐老师主要介绍了研究缺口:关于开源期刊发表的内容、过程和生态的研究较多,但是关于发表的能动的研究较少。因此,基于能动性的综合分析框架,该研究探讨了老师们的开源期刊发表。同样的,徐老师两个具体例子对本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徐老师指出,该研究发现教师的价值认知和学校的交换规则之间存在互动。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徐老师分享了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的几点启示,包括社会人与社会中的人和教师学习的社会性这两个方面。

讲座期间,老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了解了外语教师的社会认知。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或语音与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黎依洋|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姚知宜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