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仕忠教授关于江户明治时代中国戏曲在日本的接受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7:20



2022121日下午2:30-4:30,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仕忠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江户明治时代中国戏曲在日本的接受” 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日语专业李莉薇教授。

在讲座中,黄老师主要围绕“中国戏曲是怎么被接受的”和“如何看待这种接受”这两方面进行了介绍。讲座伊始,黄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经历,介绍了中国戏曲研究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做研究应该不急不躁、持之以恒。

      在“中国戏曲是怎么被接受的”方面,黄老师按时间顺序,先后讲解了江户时代和明治时代的情况。在江户时代,黄老师介绍了新井白石、柳泽吉保、毛利元次等重要人物,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和造成的影响。通过黄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江户时代,戏曲作品随着中日间的贸易大量传入日本,受到日本汉学界的关心和研究,后来甚至民间的娱乐作家也对中国戏曲感兴趣了。在明治时代,日本进行了“明治维新”,不断学习西方的技术、制度、观念。而中国戏曲的研究与接受,也因为引入了西方文学的观点,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日本人采用西方文化的学术观念,从东西文明比较的角度,重新梳理了东方文化,并开创了现代学术史上的戏曲研究。另外,黄老师还强调了中国戏曲是中国文学的组成部分。

  在“如何看待这种接受”方面,黄老师从能乐的角度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在江户前期,日本学者的观点是日本的能乐是从中国的元曲来的。但到了现代,因为缺乏直接的文献依据,日本的能乐研究者基本否定能乐是出自中国的观点。

讲座最后,黄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与会师生答疑解惑。黄老师最后总结强调了学术是世界性的,我们应该具备国际学术研究的视野。黄老师的讲座精彩而震撼,与会师生都感到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一场精彩的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通讯员:李芝乐|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周思妤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