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敏茹老师关于“闲”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0:37:54



2022年11月30日下午14:30-17:30,来自广州市广雅中学的中学高级教师肖敏茹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做题为“‘闲’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讲座。

Picture1.jpg

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四个板块:在第一个板块,肖敏茹老师主要回答了“如何进行有效备课”这一问题。肖⽼师以“你⼼⽬中的英语⽼师是什么样⼦的?”的互动问题开场,激发了⽼师和同学们的热烈的发⾔和积极参与。接着肖老师简要介绍了教学环节和新课标教材的基本构成,特别强调了备课环节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备课可分为“初备课”和“集体备课”两个主要环节,教师需要在了解学⽣对英语课的需求和研究新课标的基础上,站在学⽣的⽴场去设计教学课堂,才能提升学生的核⼼能⼒和核⼼素养。

在第二个板块,肖老师简要地介绍了 “三个素养”,“三个载体”,“⼤单元设计”,“教-学-评⼀体化”等几个概念的定义和内容,强调在备课过程中要注重融合这些理念和原则;在第三个板块,肖老师详细地展示了两个相关课例的设计:两个课例均选自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一Unit 3,第一个课例针对的是Reading and Thinking板块,第二个课例针对的是Reading for Writing板块,生动地展示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一体化”如何融入实际教学课堂。此外,肖老师还分享了李婷老师对本单元主题意义探究的活动链,认为在教学设计中,教师应学会一步步引导学生构造文本的主线,抓取文章的主题思想。

Picture2.png

在最后一个板块,肖老师就阅读教学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解答,在真正的课堂教学⾥⾯,教师不能单纯地套⽤固有的步骤和模板,⽽是需要通过研读、归纳、思考文本来设计问题链和活动链,以此来让⾃⼰的课堂出彩;此外,肖老师还分享了许多课中管理、课堂管理、课后反思的经验;最后,肖老师以三个分享结尾:教学应是一个教师帮助学生进行知识重构的过程,教师应该要有教学情怀,把“好老师”的十二个特征铭记于心并努力做到。

肖老师以生动具体的课例展示了新课标中的概念如何运用到教学实际,毫无保留地分享课堂上和课堂下的管理经验,也经常邀请老师和同学参与互动,学院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十分受用,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夏思妍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李恩宇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