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文教授关于结构方程模型 及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9:45:38


 

20221119日上午830,我院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讲座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主讲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蔡宏文教授,主持人为我院李元科副教授。

Picture1.png

在上午场讲座中,蔡教授为师生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技术细节,以实例说明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并通过实操环节指导师生熟悉基本的软件应用并进行结果解读。讲座伊始,蔡教授通过简单的例子介绍为什么需要使用结构方程模型。随后,他进一步通过实例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在软件中进行回归分析、路径分析等内容。讲解过程中,蔡教授使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了较难理解的原理内容,让同学们对结构方程模型有了基本的了解。

Picture2.png

讲座期间,蔡教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邀请同学们在软件中进行同步操作,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熟悉软件的使用和操作。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地与蔡教授进行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在下午场中,蔡老师首先播放了一首儿歌《粗心的小画家》给大家提神醒脑,欢快的音乐旋律随即将老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紧接着蔡老师向大家介绍下午的内容主要是两部分,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完整的结构方程模型,以及模型拟合度的简单介绍。

蔡老师通过联系儿歌《粗心的小画家》的例子,向同学们类比介绍结构方程模型原理,通俗易懂地解释了潜变量和观测变量的区别和联系。

蔡老师在介绍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以及建构细节时,指出模型的建构应该遵循简约原则。随后蔡老师让同学们用提供的数据文件进行实操,并提醒同学们由于符号格式的限制,最好在纯文本格式或者R语言软件中进行编辑。在完成模型建构后,蔡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模型拟合度的检验,以及根据所构建的模型进行模型修正优化,蔡老师始终贯彻理论知识和实操紧密结合的学习思想。

最后蔡老师总结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分析结果报告规范:要注意报告描述性统计量,如均值、偏度、峰度等;报告协方差矩阵和chi-square,SRMR,RMSEA,CFI等数值。蔡老师特别强调,统计分析只是一项工具,并不能形成理论,统计分析的作用是验证性的,用来检验已有理论,因此所有建模都要基于已有的理论依据。

Picture4.jpg

蔡宏文老师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复杂难懂的结构方程模型,并结合实例介绍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更手把手带领同学们进行模型建构,以及思考如何对结果进行数据解读。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十分受用。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李元科老师再次致辞感谢蔡老师为外文师生们带来的精彩分享,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午场作者/通讯员:周盈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曹孙桔

下午场作者/通讯员:周佳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李恩宇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