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刚教授关于后疫情时代日语专业的走向——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1:29



2022111614:30-16:30天津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修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日语专业的走向——一流专业建设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的谷红丽教授。

Picture5.jpg

此次讲座,教授主要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不变应变的工具性人文性、以变应变的教育形式和后疫情时代的一流专业建设这四个方面介绍后疫情时代日语专业的走向。讲座伊始,教授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作为引言,指出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为日语专业的发展带来了的积极影响。紧接着教授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日语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这一部分,修教授介绍了后疫情时代的几大挑战,并强调日语教学应在继承于发展以及变与不变中找出方向。在第二部分,修教授介绍了不变应变的工具性人文性。修教授首先介绍了工具性教育的起源、特征以及功与过;其次,他阐述了什么是人文性教育以及人文教育的功与过。修教授强调,日语教育要做到工具性教育和人文性教育的协调统一。

随后,修教授分享了以变应变的教育形式,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提供了一些建议。修教授认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应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灵活转变课堂教学以及转变评价机制和对外交流等。在最后一部分,修教授对后疫情时代的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阐述。修教授首先介绍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包括它的具体内容、建设与验收和建设目标等。同时,他也介绍了近几年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紧接着,修教授指出了建设一流专业的核心和路径,并强调了特色的重要性,包括学校强势学科特色、地区特色、国际交流特色、跨学科特色等。此外,他也阐述了对十四五对日语专业发展的影响,并强调了教师与主动的关键性作用。最后,修教授总结了一流日语专业的未来走向,包括保证工具性优势、做足人文性文章、用好现代化手段、发掘自身特色以及体现示范作用。

Picture6.jpg

讲座期间,教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了解了后疫情时代日语专业的走向。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教授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或语音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黎依洋|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曹孙桔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