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青老师关于初中英语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7:01



20221116日下午230-530分,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初中英语教研员、中学正高级英语教师何润青应邀在腾讯课堂平台为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初中英语教--评一体化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

Picture1.jpg

在讲座中,何老师主要围绕为什么开展教学评一体化、什么是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案例分享以及启迪这四个方面介绍初中英语教师应如何在新课标背景下进行教学评一体化的设计与实施。讲座伊始,她结合2022年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的课程要求阐述了开展教学评一体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教学评一体化的具体概念。

随后,何老师通过分享同课异构的真实课例,对教学评一体化在真实课堂中是如何落地实施进行了阐述。首先,何老师基于翁文苑老师的教学设计向我们呈现了应如何在教学中更好地融入教学评设计理念,她从教学目标、课堂导入、词汇输入到评价量表设计四个方面对其教学设计进行了点拨和指导,其中何老师特别强调教学设计中要考虑到学情,要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来呈现内容。通过这一视频案例的展示,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感受到教学评一体化理念是如何应用到英语课堂当中去的。 其次,何老师从目标异同、任务异同、听力活动异同、语音语调处理异同和评价表异五个方面对比了两节课的异同,向我们呈现了不同的体现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何老师强调,无论选择何种教学设计,最重要的是要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最后看学习成效评价跟教学目标是否一致,而过程中要有形成性评价来激活学生参与的欲望。

最后,何老师总结了两个案例对教师进行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启迪,并建议作为教师,要进行深度学习,理解课程标准的精神和内涵,融合、贯彻到我们的教学当中,最后才能够使学生受益。讲座最后,大家在聊天区表达了对何老师的真挚感谢,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莫广楠|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李舒婷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