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年度小语种专业中学教育实习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05 18:28:59

金秋9月,在前期周密的筹备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前往中山、佛山、广州、深圳等地的中学实习实践基地,圆满完成为期8周的实习活动,10月份顺利返校。

1.jpg

此次实习共有19名学生参加,其中日语专业18名、俄语专业1名。分别奔赴中山市小榄中学、中山市杨仙逸中学、中山市第二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佛山顺德龙江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外国语学校展开实习活动。同学们在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了班级管理、教学观摩、教学实践等工作。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实习生参与了早读晚修巡堂、监督跑操和维持课堂纪律管理,批改工作、传达通知、录入考试成绩、跟进学生情况等工作,和学生们进行了良好互动,保持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工作中,实习生观摩了各年级多门多节课程,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风格、上课节奏等,同时观察班级特点,完善教学方案,并开展了教学实践,走上讲台实际授课。

同学们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虚心求教、开拓进取,受到了实习基地领导、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称赞华师小语种实习生们是优秀的教师后备人才。通过实习活动,同学们锻炼了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加深了对中学外语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日语和俄语专业分别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作为小语种特色专业建设的抓手之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从2021年起与周边中学共建小语种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目前已经与5所中学签约,另有3所在沟通共建意向,并开始接收学生实习。这些中学小语种特色明显,教师团队优秀,对标师范生标准,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习生提供了坚实有效的实践指导。高素质的实习生们也收获了各校的一致好评,为双方持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首次派遣20名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今年是第二批小语种教学实习实践,各年度派遣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30%。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小语种专业“外语+师范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逐渐凸显。

撰稿:刘伟,汪隽,刘子赢

初审:方晓湘

终审:徐曼菲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