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桃李杯”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选拔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2-10-27 16:35:23

10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桃李杯”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选拔赛在文科楼716室顺利落幕。本次院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新师范”建设为目标,为外文师范生提供学习平台,展现了外语教师后备军的精神风貌。

1.jpg

一、学艺双全,激情洋溢

比赛包括三个部分:主题班会方案设计、情景模拟及答辩、主题演讲或才艺展示。在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中,参赛者需自定班会主题,以提交“主题班会设计教案”的形式展示作品;在情景模拟及答辩环节中,参赛者需提前抽取题目,根据题目进行观点陈述并提出解决方案,准备时长为5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的回答进一步提问。在主题演讲中,参赛者自定题目,准备演讲内容;在才艺展示中,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特长选择才艺进行展示。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黎颢老师、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的陈莉敏老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方晓湘老师。三位评委赛前对主题班会方案设计进行评分,并对情景模拟及答辩、主题演讲或才艺展示两个环节进行现场评分。

2.jpg

为充分考察选手的应变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本次比赛从“手机对学生的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早恋问题”“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为参赛选手设计了具体场景。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思维活跃,条理清晰,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案例,提出解决对策。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他们冷静思考,从容应对,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结合自身实际,侃侃而谈;在才艺展示环节中,选手各展所长,各显其能。

二、授人以渔,为人师表

赛后,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陈莉敏老师针对主题班会设计给出建议。她指出,班会课教学计划设计要明确设计意义,兼顾参与性与目的性,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有参与感,学有所得。

黎颢老师结合比赛情况与个人从教经验,为选手和在场观众提出几点宝贵的建议:一是养成良好的比赛习惯。选手可以在细微处展现比赛礼仪,例如在评委提问完后道谢、提前为观众提取题目关键词等。二是抓住问题根本,即学生的内心需求。师生关系、学生家庭关系以及生生关系,都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然而,学生的内心需求才是根源所在。只有了解和揣摩学生的心理,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三是坚持原则,把握好处理事情的尺度。遇到问题需要先明白孰轻孰重,切勿轻易干涉、越界。四是寻找与学生的共鸣,打好感情基础。教育者要先获得学生的信任,才能够开展教育与管理工作。五是常怀心,耐心,恒心。教育工作之路坎坎坷坷,三颗心相辅相成,帮助教师行稳致远。

5.jpg

6.jpg

获奖名单

一等奖:谢元晟

二等奖:陈梦瀚 、朱珠

三等奖:罗晓盈、江蕙莉、陈蔚蓝、李冰婷、徐宇曦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师范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桃李杯”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选拔赛为师范生提高育人能力提供了平台。纵使教育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全体师范生“将上下而求索”,胸怀热忱,铭记华师校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拟稿人:2022级级委 陈馨然 李心怡

初审:涂咏珊

复审:方晓湘

终审:陈彦敏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