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向阳,心中有光——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7 20:26:00

9月16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101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院长谷红丽、党委副书记陈彦敏、英语系主任刘晓斌、翻译系主任肖娜、日语系主任刘伟、俄语系主任汪隽、英语教研室主任吴斯丹及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22级新生辅导员方晓湘主持。

首先,刘晓斌作为教师代表对2022级外文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如何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这一问题,向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与生活相拥,与爱同行。二、实现自我赋能,摆脱自我内耗。三、以自强不息的志气,无所畏惧的勇气与脚踏实地的底气,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随后,22级新生代表蔡妍纯以“踔厉奋发,青春奋斗”为题进行发言。她以自己与英语的故事为引,展现出外文人的觉悟与担当,并希望自己与新生能做到以下三点:一、不忘初心,坚守热爱,牢记目标,砥砺前行。二、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将大目标化为小目标,将小目标付之于行动。三、心怀家国,牵挂天下,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成长为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她呼吁广大新生以奋斗再创辉煌,站在新的起点,展现新的风貌。

紧接着,谷红丽开展主题为“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学习观”的新生思政第一讲。谷院长认为,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生应当从三个方面着手培养:一是正确理解外语专业内涵,二是正确认识外语学习的目的,三是要有幸福学习的能力。在对外语专业内涵的理解上,学生要破除对外语专业“重视其工具性,忽略其人文性”的弊病,成为“汇通东西之精神思想的博雅之士”及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在对外语学习目的的认识上,学生应当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之心怀“国之大者”,以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郑泽光为榜样,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外语专业学生的使命责任。在对幸福学习能力的掌握上,学生应视学院为最温暖和安全的港湾,脚踏实地,做好规划,拒绝空想;生活向阳,心中有光,成就自己,改变世界。

最后,谷院长寄语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满怀激情地去探索未知,挑战自我,获取知识,培养能力,锤炼品格,谱写人生中最为美好的篇章,成为学贯中西的“大才”!

至此,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结束。在新的征程里,希望同学们做外文人,展外文风采,创造出无悔于青春、无悔于选择、无悔于人生的美好未来,书写属于2022级外文人的精彩华章。


图片来源:新闻中心摄影部 卢晨曦 

蓝思雅 张嘉年

文字来源:新闻中心采编部 何璇璇 李骏 刘祺

图文编辑:新闻中心采编部 何雯靖

初审:涂咏珊

复审:方晓湘

终审:陈彦敏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