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幸福成才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20:18:00

2022年8月31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文科楼716举行。新生见面会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成颖主持,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党委书记朱博群、副院长黄丽燕、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副院长胡宝平、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金檀、学科指导组组长程杰和周小玲出席会议,研究生辅导员赖伟平、教务员殷瑜和裴杨以及2022级147名新生参加本次见面会。

谷红丽从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开讲“思政第一课”。首先,她介绍了学院学科点以及特色研究方向。谷红丽表示,外文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依托一级学科博士学位以及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形成五大特色研究方向,包括外语教师教育、语言认知与测试、语料库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她指出,学院拥有一支“认真、严谨、朴实、低调”的教师队伍,师风高尚、业务精湛,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为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最后,谷红丽希望同学们用心感受并融入外文学院,且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有追求卓越的信念,作有所成就的人;第二,有感受幸福的能力,提升内心幸福感;第三,有脚踏实地的态度,认认真真做学问。

随后,黄丽燕围绕研究生培养进行发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培养了什么人。她表示,学院要培养“一核四重四力”型人才,一核即爱国爱党、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四重即具有学科素养、科研素养、信息素养以及职业素养的人;四力即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反思调控能力、协作发展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人。在“如何培养人”方面,她介绍了学院的人才特色培养体系,重点讲解了硕博论坛、“见习-研习-实习”“三习”实习体系等特色项目。最后,黄丽燕用过往科研竞赛优异成绩回答了“学院培养了什么人”,激励同学们把握研究生时光,追求卓越。

接着,胡宝平展示了学院国际化项目,并具体介绍了留学选拔组织、项目类别、资助费用等,胡宝平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利用留学促进专业学习,增强外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体验文化并拓展视野,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金檀具体讲解了研究生的培养思路。他让新生们先思考三个学业规划问题: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业规划有什么不同?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学业规划有什么不同?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学业规划有什么不同?他希望同学们基于对上述三个问题的思考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业规划。紧接着他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机制”,引导和鼓励同学们好好把握选题开题和论文答辩两个重要阶段。

随后,殷瑜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课程设置,赖伟平对新生展开了思想政治教育,接着新生见面会邀请了在读博士程一丹和覃露珊分享硕士期间的学习经验,新老生进行了交流。最后,本次新生见面会完满结束,新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新生见面会,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自己未来研究生生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自己也将会更加脚踏实地向前出发,追求卓越,幸福成长。

1.jpg

2.jpg

4.jpg

拟稿人:陈逸南

初审:赖伟平

复审:金檀

终审:谷红丽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