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海衡教授不学诗无以言——论文学与语言教学的关系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9:56



2022年6月23日下午2:00-4:00,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凌海衡教授作了题为“不学诗,无以言——浅谈文学与语言教学的关系”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傅琳凌博士。

Picture4.png

讲座一开始,凌老师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不学诗,无以言”,随后结合当前英语教学界出现的一些热点话题,通过结合古今中外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等人物的思想理论,来深刻对这些话题进行一一阐述和分析。充分解答了各界人士对英语教学提出的新挑战,提供了将文学熏陶和语言教学结合起来的新思路。讲座伊始,凌老师结合时事,提出在2021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外语的主科地位的空前挑战。随后结合业界反驳,揭示了这一挑战为忽视了外语教育的育人目的而过分强调外语交际能力的结果。

随后,凌老师分别结合交际教学法、象征能力、情感在教学中的重要性等进一步表明外语教学目标的广度和深度,呼吁教师既要注重语言交际能力,也要进行语言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文化理解和鉴别、以及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深耕于中国文化数十载的凌老师结合自己对我国古代诗歌和教材的独特间接,提出了“诗可以兴”“诗可以观””诗可以群“”诗可以怨“的独特见解。认为外语教育应该与深厚的文学素养结合起来,通过结合文学话语的指导,使得学生能掌握”兴观群怨“这四个方面的特定能力。

讲座最后,凌老师总结到:在语言教学中引进文学,在阅读和写作方面强调情感的交流,强调用外语进行“兴观群怨“的交际才是更重要的。而不仅仅是培养交际能力。随后另外在场的两位老师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问题和见解,如”文学话语和日常话语的区别等“。凌老师踊跃解答,再次提出文学探索中该去关注什么样的理论去对标外语教学中要去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观点。最后给同学们深刻的寄语和建议。一场精彩的讲座将系列教师教育发展学习完美收官,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黎梓琳|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