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宝平副教授”逢场作戏”,培才育人:教育戏剧与英语教学实践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1:55



       2022年6月17日晚上7点,我院开展了一次关于教育戏剧与英语教学实践主题讲座,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胡宝平副教授并特邀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龙芸老师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英语教师熊婷婷老师。主持人为申智奇副教授。

        首先,胡宝平副教授从三方面展开他的讲解,包括戏剧、教育戏剧的基本概念,教育戏剧如何支持英语教学以及相关的教学实践示例与思考等。胡宝平副教授指出教师可以用教育戏剧实现英语课程目标,用教育戏剧支持英语教学,可以会通各家英语教学理论和各门方法,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辅助实现培才育人的目标,随后胡宝平副教授在分享教育戏剧的应用和示例时,展示了很多相关生动有趣的视频,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教育戏剧在教学实践中可运用的每一个教学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很多可操作的教学设计。

Picture1.png

随后,熊婷婷老师分享了她所授课的班级运用教育戏剧开展的真实课堂案例,分享了她这节课的教材分析、教学主题以及她依据英语学习活动观视角下的设计出发点,熊婷婷老师在设计这节课提出一个新的小组形式“文学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完全打破传统的运用教育戏剧开展的英语课堂,从课堂录像中可以看出学生们的参与度非常高,熊婷婷老师实现了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为更多教师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多新思路。

Picture2.png

      最后,龙芸老师以“打开感知力,拥抱中西文化”为主题分享了华南师大附中所开展的英语戏剧选修课,开设的初衷就是让学生在戏剧活动过程中学习英语、锻炼团体合作能力,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获得些许轻松,龙芸老师特别提到“感知力”这个词,也就是说学生可以在教育戏剧课堂中打开感知力,进行深度学习,龙芸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她的学生们在教育戏剧课堂中的表现,可以看到很多内向的学生在课堂上也变得活泼起来,让教育戏剧在英语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Picture3.png

      胡宝平副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关于教育戏剧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他对于教育戏剧在英语教学实践中的思考,两位特邀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运用到教育戏剧的真实课例,三位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获益匪浅。



作者/通讯员:杨天齐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