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平教授从语用意识到语用能力——教学与评价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4:41



2022616日晚7:009:00,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徐学平教授、深圳市龙华教育研究院附属小学教师温馨、上海市蒙山中学教师邱琪琪、广州市第七中学教师王妃,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题为“从语用意识到语用能力——教学与评价”的讲座。潘攀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Picture1.png

本次讲座的第一部分由徐学平老师讲授。胡老师首先从《中小学外语教学》期刊的研究为出发点,指出聚焦语用教学和评价的研究较少,并且认为,聚焦语用方面的研究,无论是语用教学还是语用评价,不安全,但语用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接着引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2018),从教什么、怎么教、怎么测三个角度进一步研究了语用教学。徐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例举了语用测试试题,提出语用教学内容丰富,鼓励教师同行积极探索新方法。

接下来,深圳市龙华教育研究院附属小学教师温馨结合教学实践,作了题为“从语用意识到语用能力的培养——基于多远语用教学策略使用的小学英语教学案例分析”的讲座。温老师以《牛津小学英语》教材为素材,分享了多元语用教学策略的使用,包括课前分析、以语用活动为载体、实时扩充教材知识等。

  上海市蒙山中学教师邱琪琪则从初中英语教学实战经验出发,分享了教学设计与教学实录的经验与总结。她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注重日常生活交流、鼓励学生开展对话操练、创造情境,输出活动进行反馈评价。广州市第七中学教师王妃则以人教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一为素材,介绍了题为“基于体认语言观的高中英语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教学课例分析”的研究,提出可以依托主题语境,为学生创设语言体认环境,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聊天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于同学们积极互动。大家在此次讲座中都受益匪浅。一场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作者/通讯员:陈苹苹|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