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芃芃副教授计量电影学:电影语料库建设与多模态分析方法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17:02:29


2022年6月7日19:00-21:00,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冯芃芃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计量电影学:电影语料库建设与多模态分析方法讲座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胡宝平副教授。

讲座中,冯老师主要围绕电影是什么、计量电影学的诞生与发展、计量电影学的研究方法这三个方面介绍电影语料库建设与多模态分析方法。讲座伊始,冯老师通过分享她与电影和语料库的故事,从电影作为科技、艺术、语言、文化、商业和媒介这六个方面阐释了电影是什么,并引出了计量电影学这一主题。

随后,冯老师通过分享杨世真老师的文章,引出了计量电影学的缘起,并阐述了计量电影学出现的两个原因:对已有研究范式的不满和人文社会科学量化研究趋势。紧接着,冯老师指出了计量电影学的萌芽,即从量化角度来研究与认识影片特征。同时,她对计量电影学的形成进行了介绍——巴瑞·索特开创了计量电影学。并且,冯老师指出在线数据库Cinemetrics的出现代表了计量电影学的发展。此外,她阐释了杨世真老师所总结的计量电影学的五个基本特征,以及存在的五个问题。在计量电影学的研究方法方面,冯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计量电影学的研究方法。其次,她重点介绍了陈刚老师的文章:计量电影学与费穆电影结构的可视化途径,并特别强调电影量化统计方法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随后,通过四种研究范例,冯老师进一步对计量电影学的研究方法进行阐述。这四种研究范例分别涉及Cinemetrics与电影风格、数据库建设与电影历史、语料库建设与电影剧本、多模态分析与电影叙事。最后,冯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了计量电影学在融跨学科、数字人文、方法互鉴、创新教育中发挥的终于作用。

23.png

讲座期间,冯老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理解计量电影学。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或语音与叶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黎依洋|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