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婧菁副教授个案研究数据分析方法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09:46:55


20226914:30-16:30,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婧菁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个案研究数据分析方法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孟玲博士。

讲座中,胡老师以个案研究的介绍、分析策略、分析技巧、分析原则和分析工具为主线,结合Robert K. YinCase Stud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Design and Methods为师生们进行详细讲解。首先,她强调个案研究与量化研究的区别,量化研究主要解释What的问题,而个案研究主要解释HowWhy的问题,因此要对个案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找出解释研究对象的特征以及为何出现相应特征,以现实世界的视角考虑个案的情景性因素。

21.jpg

紧接着,胡老师介绍了个案研究的数据来源,包括档案文件、存档记录、访谈数据、观察和实体物件记录。其中观察的类型包括直接观察和参与式观察,直接观察根据正式程度可分为正式和非正式观察,正式观察要有观察大纲,而非正式观察多发生于田野调查中。同时,胡老师提醒可以邀请多个观察者对个案进行观察以提高观察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随后,胡老师认为要基于研究目的进行数据处理,在正式分析数据前把信息按照不同主题和次主题进行排列,然后选择分析方式,包括使用理论假设指引数据分析的演绎式分析方式和基于数据提炼理论的归纳式分析方式,最后要根据描述框架组织数据,进行跟预设不同的竞争性解释。

最后,在分析工具方面,她提及匹配模式时要与理论上的模式进行匹配,挖掘因素建立解释的过程要不断进行修正直到饱和,时间序列分析时留意如何发生以及为什么发生,逻辑模型要关注不同情景性因素,个案间整合要考虑个案的整体性,而在计算机辅助性工具方面她推荐了MAXQDA,这一工具具有编码分类、快速定位词语短语、计算词汇以及编码出现频率等功能。

22.jpg


讲座期间,师生积极发问,包括分析数据时两种方法的结合,多个个案研究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等等,师生们的交流热度不降,胡老师都非常详细地进行解答。讲座最后主持人孟玲博士和同学们再次致辞感谢胡老师为师生们带来的精彩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