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红丽教授中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理论与案例分析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09:59:20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1930-21:30,谷红丽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理论与案例分析”的指导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陈霄博士。

13.jpg

本次讲座主要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下,探讨在中小学课堂中如何运用故事教学理论进行实践教学。本讲座一共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先由谷教授进行故事教学理论的介绍,接着是故事教学理论下的案例分析。此次讲座邀请三位在职老师进行故事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案例分析。

   在故事教学理论的介绍中,谷教授主要从以下三部分展开,分别是如何理解故事(what),为何谈故事教学 Why)以及中小学如何开展故事教学 how)。伊始,谷教授先给同学们分从牛津词典、柯林斯英汉大词典以及Merriam-Webster中呈现故事的定义。在分析故事与文学之间关系时,谷教授先是向大家梳理故事与文学作品的各自要素,强调每个文学体裁的文本中都可能有故事,而故事不一定都是文学作品。此外,谷教授还结合当下新课标语篇类型内容要求进一步解释为何谈故事教学,比如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学习能力指标来看,学生积极运用和主动调适英语学习策略、拓宽英语学习渠道、努力提升英语学习效率的意识和能力,构成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条件,这也从侧面凸显进行故事教学理论的必要性。紧接着,谷教授分别从教什么”和“怎么教”对中小学开展故事教学提出有效建议。比如可以用绘本阅读,整本书阅读以及开展名著阅读展开,同时要

考虑故事六要素,以及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四要素,当然还要结合不同学段的认知特点。

  在第二部分就故事教学理论下的案例分析第一位是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李晓晴老师的分享--基于培养思维品质的小学英语故事教学课例分析(以广州版英语二下Unit 4 Story time 为例)。李老师是从教学理念、学生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和设计以及关注重点和反思。

15.jpg

李老师的案例分析关注的是小学阶段绘本阅读,做到问题聚焦,让学生学会去判断分析以及学会怎么给建议,在让学生语言输出同时又让学生思考。不仅是语言和思维能力判断,还有价值观判断,非常值得学习。

       接下来是来自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中英文学校的黄艳妮老师的分享--基于文化意识培养的初中英语故事类文本阅读教学课例分析。

该老师展开的故事教学是涉及三大主题,人与自我上是体现学生对于未来的规划,在人与社会上涉及人际交往,而在人与自然上涉及主题更宽泛。这样我们明白,故事教学不仅仅是语言能力培养,还有根据具体语篇特点展开故事教学。课堂中外教挖掘两个故事,培养学生这种 compare & contrast的思维品质,学生活跃,教学设计非常好。最后是来自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的谢颖老师,给我们带来分享是基于提升思维品质的高中故事类文本读写结合教学课。谢老师的案例分享中我们看到老师在分析语篇时具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PPT设计精巧和完善,在一堂阅读读写课种充分挖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也是对于文学知识的教学。因此我们也看到故事教学方法能够启发运用到教学中。

在讲座临近结束之时,谷教授非常耐心总结此次讲座的要点,以及对案例教学进行简要分析,并且提出很多新的见解和新的想法,也与线上学生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感受到故事教学方法能够启发运用到教学中。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潘楚欣|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