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悦婷教授卓越外语教师成长轨迹叙事:理论与实践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27 19:55:43


2022519日下午2-4时,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爱思唯尔2021年及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许悦婷教授作了题为“卓越外语教师成长轨迹叙事: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唐洁仪博士。

主讲人1.jpg

讲座伊始,许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意义及讲座主旨,邀请了广东实验中学的陈晓新及张剑平老师、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吕佳老师作为讲座的案例分析嘉宾。陈晓新老师作了题为“切磋琢磨——一位英语小白老师的修行之路”的案例分享。他认为教师需利用丰富的、系统化的课程资源,在扎实的课业学习中增强自身竞争力,并通过真实的教学经历反映教师多重磨砺及全面学习的必要性,引出教师在课题研究及协作进步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随后,张剑平老师作了题为“教师快速成长的六种力——教师专业成长经历分析”的案例分享。张老师归纳了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分别是:上公开课、我写我思、教学评教。张老师不仅强调了“‘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的重要性,而且总结了三条优质教学宣言:“我学故我在,我变故我在,我爱故我在”。

吕佳老师作了题为“兼收并蓄‘养成系’教师的专业发展轨迹”的案例分享。吕老师首先强调了教师教学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包括通用基本功、学科基本功、课堂基本功及科研基本功。随后,吕老师指出,教师专业成长需要关注目标导向、教师素养及成长路径三个方面。其中,成长路径包括教师培训、教学技能大赛及同行互鉴三个层面。

在三位一线老师案例分享结束后,许老师基于老师们的分享,引出了对叙事研究的讲解,包括叙事研究的定义、叙事研究的意义及教师叙事的方法三个方面。讲座最后,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与许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司徒嘉茵|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