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飞教授语料库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27 10:29:50


       2022年5月24日19:30-21:30,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小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语料库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的金檀教授。

      讲座中,陆小飞教授以他即将在Routledge出版的新书Corpus Linguistics an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Perspective, Issues, and Findings为起点,大致介绍了二语使用的差异、影响二语加工和产出的因素、二语发展路径以及二语发展中群体和个人因素的影响。紧接着,陆教授详细地列举了在输入材料、语言产出和任务因素方面差异性的相关研究,例如输出效果的衡量指标、与认知信息和资源相关的任务因素研究等等。其中在任务因素方面的研究中,他具体解释了两种不同的研究维度,包括信息加工和功能角度,并且列举了在信息加工中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SkehanThe Limited Attentional Capacity Model认为过于复杂的任务要求解决很多信息,学习者会选择优先解决的信息,因此语言的复杂程度会降低,但RobinsonThe Cognition Hypothesis认为复杂任务可以调动语言认知资源的使用。

4.jpg

随后,陆教授阐述了不同输入因素对二语处理与产出的影响,包括写作话题和语篇,而研究方法可以选取现存语料库、语料库工具或者从语料库提取衡量方法,并提醒大家要思考independent/integrated tasks这个变量本身是否对教学本身有意义。而在影响语言处理的因素方面,他细述了基于使用的建构框架有两个基本假设,一个是语言学习者主要依赖语言输入作为语言学习的背景,二是语言学习主要使用认知机制而非特定的有语言处理机制。在这个基本假设下跟语言学习目标相关的建构因素有词素、单词、措辞和语法框架等等。在语言发展路径和影响因素中,他认为大多研究是历时研究,个体差异研究主要从复杂动态系统的维度进行研究,比如学习者之间的差异和学习者内部的差异。

最后,他对基于语料库的二语习得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个人思考,一是通过分析大型语料库观察二语输入与产出的关系,二是通过控制任务来观察两者关系。还有留意研究方法,如语料库标注和分析的工具。

讲座期间,众师生利用麦克风和聊天区积极发问,包括任务设计本身、解释语言背后现象的路径等问题,陆小飞教授都非常详细地进行解答。最后,金檀教授和同学们纷纷在聊天区致以热烈的掌声向陆小飞教授表示感谢。一场精彩的讲座在师生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