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琳凌博士文本情感分析的原理与应用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2:12


20225171900—2100,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傅琳凌博士作了题为“文本情感分析的原理与应用”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金檀教授。

15.png

在讲座中,傅老师主要围绕核心概念、应用领域、原理原则、常用资源、案例分析这五个方面介绍文本情感分析的原理与应用。讲座伊始,她对文本情感分析的定义进行了解释,并引出了该领域下的一些核心概念,如文本颗粒度、情感极性、情感词典等。随后傅老师通过与观众的互动与亲身示例,让同学们直观体验科大讯飞、百度AI等平台的文本情感分析工具的反馈,切身体会到三种极性的情感分析差别。

16.png

在第二部分,傅老师介绍了跨领域情绪分析的主题及文本情感分析的应用领域,包括人机交互、商业智能化、金融、医疗保健、社交媒体舆情监测、社会福利和人文艺术等,并辅以文本情感分析领域著名团队的学术成果进行详细的说明与举例。

在第三部分,傅老师从文本情感的三层分析法图示入手,解释了句子依存树对情感分辨的作用,强调了文本情感分析中数据及研究方法选取的原则及研究方法的演变。

在第四部分,傅老师提供了文本情感分析常用的资源,如情感分析平台和情绪词典等,涵盖汉语和英语文本两方面。傅老师特别指出,在使用情感分析工具时面临许多现实挑战,如准确性难以得到保证、无法识别讽刺等修辞文本以及网络流行语、情绪叠加情境下难以辨别等。

在最后一部分,傅老师对文学和翻译学中所涉及的文本情感分析研究内容和途径进行了介绍,并提出研究展望:提高识别准确度、建立更具广度和深度的知识库、进行多学科融合。

讲座期间,傅老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也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感受到文本情感分析的内涵与原理。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或语音与傅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郑梓雯|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