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国利教授当代阅读知觉广度的眼动研究及几点思考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9:45:22


2022512日下午4时—530分,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闫国利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汉语阅读知觉广度的眼动研究与思考”的指导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李楠博士。

13.jpg

在讲座中,闫老师主要围绕阅读知觉广度的定义、测量阅读知觉广度的方法、阅读知觉广度的相关研究、阅读知觉广度的思考这四个方面介绍汉语阅读知觉广度的眼动研究。讲座伊始,他以“阅读知觉广度”为关键词在CNKI中搜索相关的中文文献,引出阅读知觉广度研究在国内的总体研究趋势及学科分布情况。随后闫老师通过列举成语“一目十行”,对阅读知觉广度的定义进行了生动的阐述。

闫老师指出早期的知觉广度测量方法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平均法隐含着“任何一个词只被注视一次”的核心假设。随着呈现随眼动变化技术的发展,研究者开发出了测量阅读知觉广度的种研究方式(移动窗口范式及移动掩蔽范式)。随后,闫老师提出了成人汉语阅读的知觉广度范围一般约为五至六个汉字。在阅读知觉广度的特征方面,他提到了阅读知觉广度的不对称性。叶老师特别指出现代阅读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一目十行”只是略读,并非一般意义的阅读。

14.png

讲座期间,闫老师多次举出了生动形象的例子,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深入了解阅读知觉广度。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与闫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司徒嘉茵|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