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狄助理教授基于语料库的语音可视化教学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9:38:15


20225101930-2130刘荻助理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语音可视化教学”的指导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研究生导师金檀教授。

12.png

在讲座中,刘教授主要围绕语言和语料库,语音的可理解性与语音测评,超音段音位、复杂系统理论、与可视化,语音学、教育科技、与教师发展这四个方面介绍语料库在语音教学中的应用。

讲座伊始,他通过与观众简单的互动,说明了语言和语言学习的特征、语言与思维的关系。随后他为我们介绍了统计学习理论,并借用Jenny R.等人做的一个实验来说明语言学习的机制,其中,刘教授详细讲解了知觉窄化这一概念。接着他为我们简略介绍了语料库以及语言和语料库的关系。

13.png

在第二部分,刘教授先解释了语言的可理解性和语音之间的关系,然后重点探讨“可理解性测评”这一问题,并由此引出基于语料库的语音测评。他指出,相比于人工测评,机器测评采用的语音诊断与评价系统更具有客观性。

在第三部分,刘教授简单介绍了音素和超音段音位的概念,并将这些概念和语言学习以及语言的可理解性联系起来。通过列举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指出超音段音位比单个音更有助于语言的理解,从而引出复杂系统理论,且利用双摆理论和三体问题来辅助说明这一系统运行机制。此外,刘教授还分别讲解了语音的结构复杂性和功能复杂性,并指出四个影响超音段音位学习的方面,包括认知问题、感知问题、表达问题和处理问题。最后,他介绍了超音段音位的可视化方式,主要是通过软件来展现。

在第四部分,刘教授分别强调了超音段意识、教育科技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为语音教学提供了启示。

     讲座结束后,金檀教授组织各小组的代表积极提问,刘教授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并根据他们提出的内容进行拓展,开阔了我们的眼界。通过教授与同学的问答,我们也对语音可视化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开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周璐|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