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科副教授中国英语学习者作文中词块特征的发掘,计算和评估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03 17:27:36



2022429日晚7:30-9:30,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元科作了题为“中国英语学习者作文中词块特征的发掘,计算和评估:研究案例和教学启示”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梁红梅博士。

在讲座中,李老师主要通过介绍两篇专题论文,探究我国高中英语学习者在作文使用中词块的多维特征(结构,功能,目标语词块的频率和搭配强度)与学习者写作水平之间的关系。讲座伊始,李老师通过Once upon a time这一例子,对论文中几个核心概念进行界定。指出本讲座聚焦的词块(lexical bundles),指的是若干个(≥2)毗邻的单词在一起复现所形成的连续性组合。随后李老师就所带领团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中英语学习者词块的显隐形特征协同影响写作的机理研究”中的两篇论文进行了阐述,一是lexical bundles used by Chinese adolescent EFL learners in written request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proficiency,二是目标语词块的搭配频率和搭配轻度影响写作成绩的路径及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研究。

李老师在第一篇论文中指出高中阶段是外语习得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但针对这一年龄阶段的研究并不多,并且从体裁角度来看,有关书信体的研究很少,而应用文体在高中阶段的学习和考试中都十分重要。由此该论文聚焦这两个问题展开研究,得出的教学启示是:老师在讲书信体时要讲授词组的功能特征,让学生们学会在特定的语境下进行交际。第二篇论文中,李老师同样先对文献进行梳理,指出我国中学英语学习者使用目标语块在频率和搭配强度方面的特征及对写作成绩的影响还缺乏系统性研究。因此这篇论文主要通过结构方程模型来探究词块使用频率对写作成绩是否存在搭配强度的中介作用和体裁的调节作用。该论文借助模型的可解释性揭示目标语词块的频率和搭配强度影响写作成绩的深层机理,对于新文科背景下语言学研究者开展跨学科研究具有一定启示。

10.jpg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热情地为提出问题的老师和同学们解疑答惑,互相探讨学习的氛围融洽高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周佳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