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斌副教授技术支持的外语教、学、评一体化课堂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03 17:20:04



2022年4月28日晚上7:30至9:30,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刘晓斌做了题为“技术支持的外语教、学、评一体化课堂”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是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冯茵老师。

此次讲座的目标是介绍教学评一致性的的基本内涵、重要模式以及如何利用技术在外语教学中实现一致性的方法和工具,并提供相应的教学案例。刘晓斌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学、评一体化的内涵,指出现在一些老师缺乏一体化的意识,然后引出教、学评一体化的内涵与要义。首先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对学习的评价应该具有目标的一致性。老师应该有清晰的教学目标设计。才能有效教学。教学、学习、评价是三位一体的关系。教、学应该是数据驱动的,而数据来自评价。

刘老师对比高中新课标要求的变化引导同学们:课堂评价将会在教学过程中处于愈来愈重要的位置,将贯穿于整个课堂学习中,逐步建立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素养导向的英语课程评价体系。以及推进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融合的作业。

之后刘老师具体讲解如何使用技术进行自评、互评随堂检测等新课标提出的教学要求。刘老师从理论发展—形成性评价、重要的学习模式—“掌握学习”、以及教学目标的规划与制定。老师提出如何使用网络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对学生进行诊断性评价。例如使用问卷与互联网平台即可克服当前疫情带来的不便。诊断性评价可以进行学情分析帮助老师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系统的教学内容。老师从一个具体的例子指出教学中的知识点的教学,教和学要由评价来贯穿。评价应该贯穿于整个过程。关注学生是否学成以及知识点掌握的具体情况。刘老师从问卷星出发给同学们展示如何使用网络软件进行学情分析。

9.png

刘老师向同学介绍了几个评价工具:1.量规:对学生的作品、成果或者表现进行评价或者等级评定的标准。2.利用PPT触发器在课堂上实现灵活的评价。老师通过分享几个优秀的课件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使用触发器在课堂上开展教学。增加课堂真实性和可选择性,增加了交际性和信息沟,更好地模拟了真实情况。3.使用语音的自我评价(ASE),口语输出评价(ASR)4.开展同伴互评,利用量规来设置评价目标和维度帮助学生进行互评。5.老师介绍了一个基于WIKI的写作过程互评如何使用。刘老师指出思维导图和词汇云图如何用来做评价,讲解了两个不同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以及不同的思维导图和绘制云图的网站。 6.Pickers 老师可以用平板对学生的做题情况有个及时的反馈。

讲座期间,刘老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通过这场讲座学习如何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评的一体化。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与刘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洪锦慧|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