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虹教授英语学习者认同的典型模式及其发展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4-11 09:52:46



202248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一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英语学习者认同的典型模式及其发展”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许悦婷教授。

7.jpg

在讲座中,高一虹教授主要围绕英语学习者认同的四种典型模式展开讲解。讲座伊始,高教授首先向主持人许悦婷教授了解今天的听众构成,希望能够以更适合听众水平的方式开展讲座。高老师提出英语学习者认同的典型模型大致经历了从“忠实的模仿者”到“正规的发言者”再到“嬉戏的编创者”的变化,近期及未来的一个理想认同,是“对话的交流者”,就四种典型模式的特征、学术话语、社会和思想潮流的语境,以及局限和困境进行讲解。

6.jpg

    接着,高教授基于具体研究实例展开论述,研究实例关注跨文化志愿者的认同变化,采用混合研究设计,研究结果发现跨文化经历并不必然带来改变,跨文化交际中的经历和反思的质量起着重要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英语学习者认同模式的理解。高教授特别指出学习者的身份认同发展顺序并非一成不变,存在多种可能的影响因素,如个人成长史、家庭环境、父母教育、学校的(外语)教育、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跨文化经历的样态及反思的能力和机制等。

 讲座期间,高教授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问答互动,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在聊天区向高教授进行提问、交流和探讨,在问答环节高教授强调对话的交流者的培养至少需要数代人的努力,可以通过测评多元化等方式反推教学发展,这场精彩的学术分享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邓颖|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