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珊研究员关于中文阅读特异性认知机制的实验及建模研究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6:37:56


2022325日下午2:30-3:30,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兴珊研究员应邀开展了题为“中文阅读特异性认知机制的实验及建模研究”的研讨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曾衍桃教授。

7.jpg

在讲座中,李教授聚焦于一个中文特异性的研究问题,介绍围绕其研究问题开展的实验研究,如何提出、验证假设,到最后确立的中文阅读的计算模型。讲座伊始,他简单介绍了词在阅读中的重要性、不同语言标记词边界的方法以及中文无词间空格等问题。随后李教授通过举了关于新闻词条的中文词切分的例子,解释在没有词间空格情况下,中文读者如何阅读的问题,并强调了词切分的重要性。

引出上述例子后,李教授介绍研究室所做的实验,解释了“中文阅读词切分的认知机制:词汇竞争”的问题,提出并验证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核心理论假设,一是读者是通过词的竞争完成词切分,二是读者基于加工的眼动落点选择策略。在第一点中,李教授阐释了句子加工中词切分认知机制的两个阶段;在第二点中,李教授提出了支持加工的眼跳落点策略的证据,证明词频影响眼跳长度以及不能加工右侧词时词频效应消失。接着,李教授着重介绍了研究团队一研究成果——CRM中文句子阅读过程及眼动控制模型,他特别指出,在此模型中,读者加工的内容是动态变化的,并以“我很怀念北京的大学生活”这句话为例进行阐述说明在中文中,词的切分和词的识别是同时进行的。紧跟着,李教授呈现了模型拟合的数据,以及如何设计实验进一步得出相关结果,并介绍了该模型的贡献,表示这就是模型指导实验的过程。最后,李教授总结了今日研讨讲座的内容,并提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讨论区与李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张晓琳|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