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博士关于阅读中的眼动行为分析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6:33:59


     2022年3月25日上午10点,我院在文科楼七楼多媒体室眼动追踪技术与认知研讨会——阅读中的眼动行为分析,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特聘研究员李楠博士,主持人为黄丽燕教授。

      在讲座中,李楠博士聚焦阅读中眼动行为的认知分析和数据分析,首先介绍了眼动行为的认知分析,借助眼动仪进行眼动行为分析是非常有效的实时记录方法,通过实时记录读者的眼动轨迹,可以推测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认知过程。并细致的向同学们讲解了从眼动仪记录的三列眼动数据出发,可以获得眼睛注视点位置点以及注视持续时间。由此引出眼动行为的两个基本成分:注视点和眼跳。随后便从为什么会发生眼动行为、眼动行为什么时候发生以及哪里会发生眼动行为三方面更加深入的说明在阅读过程中正是认知过程对眼动行为起决定作用。李楠博士的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认知过程与眼动行为之间的关系后,李楠博士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混合线性模型这一眼动行为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及其优势。

6.jpg

最后,李楠博士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习资源,如R平台,library,lmer,glmer以及参考文献等,并鼓励同学们综合运用这些途径去使用混合线性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引起学生们对眼动技术的关注与思考,并对观众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李楠博士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眼动行为研究与阅读过程的结合,开拓了新的视野、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黄丽燕教授再次致辞感谢李楠博士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并期待未来老师和同学们对该技术会有更好的了解,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李朝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