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檀教授关于学术英语阅读难度调控及教学应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17:41:17



      2022年3月22日晚7点30分,我院在文科楼716召开硕士研究生课程“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主题为学术英语阅读难度调控及教学应用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金檀教授,主持人为傅琳凌博士。金檀教授任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与实践,创建“语言数据网”(LanguageData.net),为外语教师智能教学提供专业支持,其开发的“阅读分级指难针”注册机构超三千家。

3.jpg

       在讲座中,金檀教授聚焦学术英语阅读的素材选取、难度调控及教学应用为大家展开讲座。金教授首先介绍学术阅读的定义,学术阅读语言较为正式、格式类似报告、客观,面向大众读者,因此语言不会过于复杂。金教授以一篇来自Science的文章举例说明学术阅读的智能选取方法,主要从关注度、读者背景、语言难度三方面进行。金教授讲解层层递进,指出语言难度定级和阅读难度调控要结合本土情境,并阐述“阅读分级指难针”的开发原理,即通过提取国内阅读真题文本的核心特征来指出难点、开展调控。随后金教授用实例展示了学术英语阅读的教学应用例如可以选取一篇文本制作教学资源包,开展小组合作阅读,利用量化和质化评价进行评分反馈。金教授还针对教学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比如可以用文本单词数除以学生阅读速度来安排阅读时间。金教授剖析了若干学术英语阅读难度调控和合作教学案例,分享了素材选取、文本改编、合作阅读的实施方法及启示。

4.jpg

金檀教授在本次讲座结尾部分进行小结,指出学术英语阅读调控的不仅仅是语言,学术英语阅读的调控要贯穿整个过程,从素材选取、阅读难度、教学应用,每一步都需要大量工作。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引人深思,金教授耐心答疑解惑。金教授指出,学术阅读的教学首先要分清精读和泛读的定义,合作阅读更适合泛读,精读则需要加入更多个人阅读活动;对于班上不同水平的学生,可以通过调整分工和任务难度来提升每一位同学的阅读能力。金教授还强调,阅读是为了构建知识,选取阅读素材不能只靠算法,也不能只看语言难度,还要考虑学生需要选择合适文本。

      金檀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学术英语阅读难度调控及教学应用的发展和最新趋势。讲座最后,主持人傅琳凌博士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再次致辞感谢金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 廖凯 吴梦莎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