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同课异构三人行”系列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6:39:00

2022315日下午230分,我院在文科楼716组织了一次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师范生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活动,邀请到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赵巍军老师、任教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李晓晴老师与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四位英语师范生代表采用同课异构形式进行小学英语绘本阅读的教学展示,并有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黄丽燕、徐曼菲教授进行点评。

1.jpg

本节同课异构的课程是一节三年级英语绘本阅读课《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首先,赵巍军老师对这节课进行说课,并指明了们设计这节课的出发点和思路,对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接下来李晓晴老师展示这节绘本教学课,在课堂上她声情并茂,课堂气氛十分活泼,现场的学生都被带动起来,在精彩的展示之后,李晓晴老师对她的这节课进行了分析,首先这节课旨在培养学生观察图片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以及培养他们合作能力,她很关注学生的输出,因此她设计了一个让学生自己画出新的MONSTER的环节,从而克服学生对于怪兽的恐惧心理,本节课她借助了现代信息技术--ipad,她的教学思路和课程设计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参照的地方。

2.jpg

接下来,本科生进行了他们课堂的展示,他们充分利用教具来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单词,练习了基本句型,设计了让学生填词来复习单词和句型的环节,整个课程不拖沓有层次,授课学生们的口语流利清晰,得到赵巍军老师的肯定和赞扬。

3.jpg

之后,黄丽燕教授对绘本阅读进行了讲述,她强调绘本阅读图文并不一定是一致的,它不是简单的图和文字的相加,而是图和文字的相乘,有时候图并不能传达情感,所以这就需要教师进行课堂设计帮助学生清晰情感路线,其次要明确绘本阅读课不是词汇课也不是语法课,所以要从下到上帮助学生理解细节上的知识,比如单词,又要从上到下帮助学生基准这节课的主线是阅读课,黄丽燕教授强调了绘本阅读课可以涉及很多阅读策略的培养,因而可以用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

4.jpg

最后,主持人徐曼菲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有很多新颖之处,首先是线上和线下结合,又有本硕合作共同展示,一线名师与名校教师共同研讨对同一节课进行同课异构,本次课程是针对三年级学生的绘本阅读课,徐曼菲教授表示希望可以拓展到更多的学段进行课堂展示,进行线上和线下的研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收获很多,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5.jpg

作者/通讯员:杨天齐,杨晓晴/涞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