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娟助理教授关于基于语料库的外语学习者跨语域写作灵活度研究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15:40:34


秦文娟助理教授基于语料库的外语学习者跨语域写作灵活度研究讲座简报


20223818:30-20:30时,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硕士生导师、英文系副主任秦文娟助理教授在硕士研究生课程“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和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认知与测试研究中心”研修活动中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外语学习者跨语域写作灵活度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金檀教授。

Picture1.png


在讲座中,秦文娟老师主要围绕她的博士论文“语域灵活度”这个选题的由来、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发现和结论以及启示为师生们分享了她的具体研究过程。讲座伊始,她以个人求学经历中的思考引出研究问题,为师生们提供了如何从problem过渡到question的范例。接着,她以缜密的理论框架为自己提出的新概念“语域灵活度”作铺垫,并通过具体的例子和图表帮助同学们理解相关理论、指标、定义和模型等等。

Picture2.png


此外,秦文娟老师还详细阐述了其研究方法,包括学习者语料库、语域调节变量的水平和语言测量指标等等。在发现与结论部分,她总结两个研究问题的变量都有交互效应,尤其针对第二个研究问题,即越高水平的外语学习者是否在交流语境下的写作中表现出越高水平的语域灵活度,展示了三国语言学习者在词句篇中的语言表现均有所不同,引发大家思考。

Picture3.png

最后,在启示方面,她为外语教师们提供了有效的教学建议,如语言形式加真实情境的输入、对学生不同的背景和学习挑战的了解以及为交流而写作的目的等,同时她也为研究者们提供有价值的研究点,比如不同情景的写作任务是否有差异、辨别学习者潜在挑战的来源等等。

Picture4.png

讲座期间,众师生利用麦克风和聊天区积极发问,提出包括建模过程、指标选择、概念理解等等具体问题,秦老师非常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困惑并分享她更多的研究经验,互动环节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交流热度不减,秦老师的分享和激励如醍醐灌顶。一场有深度和有价值的分享在大家的掌声如潮和意犹未尽中结束,大家也愈发期待此系列讲座和研修活动接下来更多的精彩分享。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