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帮扶添春意,师范情怀传千里——我院2022年寒假继续深入粤东西北开展英语教育帮扶

发布时间:2022-03-06 13:16:5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乡村振兴”大政方针,落实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和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规划目标,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从20197月与连州市教育局联合启动粤东西北乡村英语教育帮扶项目以来,共建立饶平、阳春、连州、阳江四大实践基地,并奔赴8所中学开展面授+线上混合式帮扶相结合的“乡村英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实践活动,在粤东西北地区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受到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收获了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寒假,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该项目,提升当地英语听说和写作能力以及英语学科素养,学院继续开发利用数字化原创视听教学资源,派出师生共251人对当地学生听说和续写训练进行个性化帮扶,受益学生共达1829人。

 召开动员大会,坚定奋斗决心

2022121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粤东西北线上英语教育帮扶项目动员大会。会议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学院谷红丽院长,陈彦敏副书记,英语系刘晓斌主任,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赵頔老师,申智奇教授,许悦婷教授,优秀校友广东实验中学陈光伟老师及帮扶志愿者共同出席本次会议。谷红丽院长首先向全体志愿者介绍了项目概况与项目成就,表达了对全体志愿者发扬助人自助实践奉献精神的殷切期望;陈彦敏副书记对志愿者们提出了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教学的逻辑性、以饱满的信心实现人生意义的三大活动要求;赵頔老师强调了志愿者在线上帮扶的十大纪律;刘晓斌主任结合丰富的活动经验,在明晰教学任务的同时对帮扶安排进行了分工部署,并再次表达了学院的殷切期望。会议后,志愿者们受到鼓励,热情高涨,表示会全力克服项目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与挑战。

潜心备课教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帮扶项目课程设计分为英语听说教学与读后续写教学两大板块。在英语听说教学板块,刘晓斌主任与陈一莹同学分别向志愿者们讲解高考英语听说所考察的能力及题型、辅导听说反馈的方法、听说辅导开展的具体要求等。读后续写教学板块,陈光伟老师、申智奇教授与许悦婷教授依次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写作标准的理解与运用、反馈评分表的使用以及对学生的反馈投入的关注等。本次项目分别从英语听说及读后续写两大板块对粤东西北地区学生进行帮扶,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听说帮扶活动中,受帮扶学生需要在外文学院师生原创开发的“多分精彩”公益小程序,结合钉钉等网络群组完成英语经典篇章模仿朗读、中高考词汇纠音训练等形式丰富的打卡任务。打卡任务后由志愿者们根据考试标准,对学生的朗读音频,以语音示范、文字说明、批注图片的方式进行反馈和纠音指导。学生根据志愿者的建议进行反思,针对薄弱之处反复练习。此外,志愿者还可根据学生的共性问题,讲解语音语调知识、听说考试答题技巧,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群体性问题。

在读后续写帮扶活动中,受帮扶学生需完成两篇两稿读后续写任务,每一稿完成后交由志愿者进行批改。志愿者们基于评分表的各级标准,从内容、语法词汇、篇章结构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书面反馈。在二稿反馈中,志愿者则着重检查学生有无根据一稿反馈进行修改,跟踪学生的写作进步。在每一个写作任务完成后,各个档次的作文由题组长汇总,由题组长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体制作讲解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读后续写这一题型,并更充分地理解各档作文评分的依据。此次读后续写帮扶通过多任务、一文多稿、评分表与书面反馈相结合以及视频讲解等方式多管齐下,力争在短时间内集中火力,帮助当地学生准确定位自己在写作上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提升。  

爱心奉献社会,你我教学相长

        在教学任务完成后,每一位志愿者都写下了帮扶心得总结。在这两周辅导和教学中,志愿者们将自己在高校所学运用到教学的同时,也对帮扶学生认真负责,根据学生的共性问题,集体制作讲解视频,讲解语音语调知识、听说考试答题技巧,帮助当地学生准确定位自己在写作上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提升,以行动诠释“教学相长”的丰富内涵。

       本次寒假线上帮扶是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粤东西北乡村英语教育帮扶项目”的延续,虽然此次活动在云端举行又恰逢春节,但志愿者们始终热情高涨,通过每日提醒、文字鼓励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听说以及写作的积极性。活动结束时当地学生表示收获满满,表达了对志愿者辛勤付出的感动与感谢。本次帮扶活动展现了外文学子的专业风采,也为当地学生送去了学习经验,相信外文学院在未来将会不断努力,切实加强与粤东西北各地深化合作,为继续提升乡村英语教学质量和水平贡献应有的力量。

 




拟稿人:梁成彬、吴子琪、邓炜鹏

审稿人:赵頔、谷红丽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