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再获全国师范生教学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25 12:44:00

2021年12月27-29日,由全国地方师范高等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主办,田家炳基金会冠名,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我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张雨薇历经层层选拔,从全国初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英语组的全国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英语组最高级别一等奖仅10名)。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为参赛学生与指导教师团队提供充分的支持与充足的保障。在学院英语教育方向团队的支持和指导老师陈霄、成镇权的细致辅导下,参赛学生潜心备赛,反复打磨作品,最终凭借优异教学设计和授课说课表现,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再次展现了我院师范生卓越的综合实力。至此,我院已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素以规模大、组织严密、评价体系科学、竞争激烈而闻名全国,在师范教育界享有极高声誉。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147所院校,共890名选手参与角逐,参赛人数创下历年新高。

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赛制改为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每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到竞赛网站抽取比赛题目,要求在限定的48小时内完成决赛作品(包括四个部分:完整的教学设计、5分钟说课、10分钟模拟上课和课件制作)并上传提交到竞赛系统。决赛评审专家根据参赛材料和参赛选手赛场表现打分,评出决赛成绩。

张雨薇在为时两天的紧张竞赛过程中,根据所抽到的新人教版选择性必修二的单元主题,准确把握授课文章的题材和结构特点,围绕新课标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巧妙地进行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设计,组织有渐进性、系统性的教学活动。同时,她采用“任务型教学”的教学展开方式,并且合理运用外语教育信息技术手段,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有效的师生互动。无论在授课环节还是在说课环节,她均展示了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出色的综合能力,最终脱颖而出,夺得大赛英语组一等奖。

我院历来注重师范生综合素质培养,今年继续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对师范生比赛提供辅导和支持。本次大赛的备赛过程采用指导教师个别指导与团队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比赛前积极研究赛制,并且进行了三轮的备赛训练,在这当中仔细钻研读说课、听说课、读写课等各类综合型课型的特点,将最新教育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中。比赛过程中,一方面,我院选手对参赛作品进行精心打磨;另一方面,指导教师团队也对参赛选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说课授课、教学语言等进行全方位的细致指导。

我院注重培养学生在英语学科教学中融合跨学科知识与先进的教育技术的能力,积极为师范生提供见习机会和实践平台,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成效。我院学子在本次大赛中的卓越表现,不仅展现了我院师范生扎实的专业素养、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还呈现了我院在师范生培养工作上的成效,再一次在全国性的舞台扩大了我院本科生教育的影响。

 

拟稿:江曦蕾、张雨薇

审稿:徐曼菲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