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心副教授关于美国新女性叙事中的性别和物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6:03:50

2021年12月24日下午1-2时,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学者程心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美国新女性叙事中的性别和物”的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黄海容副教授。


 讲课内容1.png

 

讲座伊始,程教授指出新女性的“新”体现在精神、经济和情感上的独立性,帮助女性跨越家庭生活观念所规定的性别限制,并从三个方面对“新女性”的话题进行讨论,包括文化现象、女性主义运动的目标以及新女性人物和新女性文学。


 讲课内容2.png

 

在讲座当中,程教授也介绍了美国新女性的研究历程,指出在21世纪以前,有关新女性的研究集中在英国文学领域。但是Christine Stansell(2000)认为,“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有像美国一样将新女性视为自己现代文化的根本性象征”。


讲课内容3.png 

随后,程教授就“新女性和物”的视角对新女性的形象进行讨论。其总结道,性别作为一种社会构成,是在社会关系中形成的。“在物的设计、生产、消费过程中,往往不知不觉间被赋予了某种性别属性。正是因为性别的建构性,物的形态和使用也前一默化地影响甚至改变着人们对男性气质或女性气质的认识。因此,新女性叙事帮助塑造了物的性别属性,而物也改变了人们对性别的阐释和理解。”

 

作者/通讯员:颜美欣|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