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晨光教授关于盖然率、标记性与外语教学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5:35:42

2021年12月23日晚上7-9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博导、院长常晨光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盖然率、标记性与外语教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程杰教授。


 讲座题目.png


常教授的分享从标记性现象、系统功能语言学对标记性现象的探讨、功能语言学盖然率的思想以及盖然率的思想对语言教学的意义这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常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标记性的概念,并回溯了标记性问题的研究,引出有标记和无标记的对立在语音、形态、句法和语用层次的应用。


问答环节.jpg


随后,他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角度切入,通过大量例句解释了主位结构中主位的标记性和信息结构的标记性。比如,常教授提到选择小句中哪个成分作为其典型的无标记主位要视乎小句的语气而定,并对不同语气的小句的主位成分进行了比较。接着,常教授从标记性研究过渡到盖然率思想,引用韩礼德的观点强调语言系统本质上来说是概率性的,语篇中的频率是系统中的概率的实例化。

他还指出,由于语法更具有概括性,其盖然率也比词汇的盖然率更为强大,但相对于语言使用者对自己母语中词汇相对频率的了解,人们对语法中的盖然率问题却关注不够。语言使用者需要在大量的语篇体验中不断提高自己对语言标记现象的敏感性,不断提升和发展自己在不同的具体语境下做出恰当的语言选择的能力。因此,无论是母语发展还是从外语学习的角度来看,语言输入的质量都非常重要。这对教学大纲的设计、教材编写、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学习者的课堂和课外操练形式等均具有一定的启示。

在问答交流环节,常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互动提问,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常教授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盖然率和标记性等核心概念的理解。

 

主持人发言.jpg


最后,程杰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大家纷纷在聊天鼓掌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曾丽敏|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