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俄语语言文化新思想和新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2 19:41:05

2021年12月19日,我院俄语系在文科楼八楼多媒体室召开了俄语语言文化新思想和新方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按专题依次进行,分别是《现代政治交际中术语的非术语化现象》、《语言文本的性质及其文化功能》、《乌托邦抑或反乌托邦——论维·佩列文小说〈SNUFF〉的文体之争》。三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澄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俄语系硕导朱涛副教授。研讨会主持人为康澄教授及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俄语系系主任汪隽副教授。

在研讨会现场,先由康澄教授主持并介绍与会嘉宾。

研讨会首先由杨可教授作题为《现代政治交际中术语的非术语化现象》的发言。杨可教授对于术语的非术语化概念、国际及俄罗斯相关研究成果梳理、以及中国政治话语中的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泛化语料分析作了整体介绍与生动讲解,从术语泛化的角度简析语言发展的内部规律及外部条件。此次发言帮助同学们对于俄汉双语中的术语使用趋势有更深入的了解。

杨可老师1.JPG

研讨会第二节《语言文本的性质及其文化功能》由康澄教授主讲,汪隽副教授主持。会议中,康澄教授从语言的特质、文本与事实建构、谎言及其交际功能、历史叙述与象征结构四个方面徐徐展开语言文本与文化功能的地图:层层揭示人文科学中文本的叙述机制特点,结合符号的性质、语言的特质的理论分析谎言,并由此点出历史叙述的共性,象征的结构特点,最后康澄教授引用保罗·里克尔的话点出历史叙述及象征结构的意义在于创造意义。

康澄老师3.JPG

随后,由汪隽副教授主持,朱涛副教授就《乌托邦抑或反乌托邦——论维·佩列文小说〈SNUFF〉的文体之争》题目进行发言。朱涛副教授首先介绍乌托邦与反乌托邦文学概念,分析苏联解体后的反乌托邦文学创作背景,随后讲解维·佩列文及作品情况与文本内容,分析小说中对世界的隐喻与联合空间的整体构建思维。最后朱涛副教授还为现场同学耐心解惑答疑。

朱涛老师4.JPG

答疑环节.JPG

  在数小时的会议中,学者们热情分享耐心解答,分享语言文化新思想与新方法,场内同学全神贯注热情参与。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合照1.JPG

拟稿人:骆昭维 施双群

审稿人:汪隽 黄丽燕 朱博群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