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日本学研究高端论坛--新文科视域下的日语语言和日本文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20:22:08

2021年12月18日,“第三届日本学研究高端论坛—新文科视域下的日语语言和日本文学”圆满举行。论坛由日语系主办,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的日本学研究专家,分别以日语教育、日语语言、日本文学研究等为主题举行了5场学术讲座,并与线上、线下约百名与会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会议伊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为论坛致辞,介绍了日语系学科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提出希望借力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日语专业特色化学科建设。

黄副院长.jpg

(黄丽燕副院长)

在上午的活动中,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教授以“基础日语课程设计中如何融入思辨能力”为主题举行了讲座。毋教授基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课程建设实践,指出在基础日语课程设计和教学中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具体途径。在问答环节,毋教授解答了基础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日语教育的问题,为参会者指点迷津。

主讲人(毋育新教授).jpg

(毋育新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微洁教授的讲座以“女性の「男ことば」使用-言葉づかいとアイデンティティ”为主题,探讨了当代日本女性使用男性用语的情况与女性多样化身份构建需求的关系。在问答环节,徐教授进一步剖析了语言与身份的关系,并为研究生解答了日语语言研究的路径。

主讲人(徐微洁教授).jpg

(徐微洁教授)

南开大学蒋云斗副教授的讲座以“浅井了意《堪忍记》出典考论”为主题,介绍了日本假名草子作家浅井了意的相关研究,并基于自身的科研经验,为与会的学生讲解了文献学研究的方法和意义。

主讲人(蒋云斗副教授).png

(蒋云斗副教授)

在下午的活动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以“现代性批判视角下的日本文学研究”为主题举行了讲座,从现代性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了传统作品的文学价值。陈教授强调当代文学研究者除了关注文学本身外,还应关注现实与社会、历史的关系,积极承担起历史与社会责任。

主讲人(陈多友教授).jpg

(陈多友教授)

中山大学华南日本研究所副所长佟君教授的讲座以“日中翻訳における文化融合”为主题,结合具体实例对日汉翻译中的文化融合现象进行了分析。讲座所引实例生动有趣,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主讲人(佟君教授).jpg

(佟君教授)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和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自由交流,解答了现代日本作家研究动态等问题,指导了文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论坛最后,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进行了总结致辞。谷红丽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致谢,并再次肯定了论坛对推动日语专业建设的重要作用。她还强调学生必须要大量阅读,打开视野,找准兴趣点,保持问题意识,才能做好文学研究。

谷院长.jpg

(谷红丽院长)

主持人(刘伟副教授).JPG

(刘伟副教授)

主持人(李雁南教授).jpg

(李雁南教授)

日本学研究高端论坛作为日语专业传统的常态化研究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受疫情影响,第三届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来自省内外的学者和学生约百人在线上、线下聆听专家讲座,展开热烈互动。本次论坛由日语学科带头人、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李雁南教授和日语系主任刘伟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盛宴大咖云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提升了我校日语学科的影响力。

 

拟稿人:李家玲 杨钰婷

审稿人:刘伟 黄丽燕 朱博群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