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人间,第十六届外语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20:20:41

2021年12月19日晚7点,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党团学工作机构承办的第十六届外语戏剧大赛于教信讲学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邀请到我院英语专业教师刘巍巍、徐涵,日语专业教师李琳与俄语专业博士生谢欣媛担任评委。此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教师黄海容,辅导员严惠敏与各大剧组成员共同出席本次大赛。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戏剧大赛不设置观众席,现场实况于哔哩哔哩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本次大赛以“情暖人间”为主题,意在通过人间真情事的戏剧演绎与戏剧人物塑造,歌颂人情之美好与高洁。经过前期层层选拔,《情书》、《局外人》、《留堂》、《最后一片叶子》、《她弥留之际》与《傲慢与偏见》六部戏剧作品成功登上决赛舞台。登台作品语言涵盖英、日、俄三语,作品主题包括爱情、亲情、友情等。参赛学生运用多种叙事手法与表演形式,设计精致的舞台布景,再配以流利的外语表达,在呈现人世间动情人事的同时,展现出英、日、俄三语的语言魅力与其背后的民族文化风情。

《傲慢与偏见》与《情书》两部作品选取“爱情”作为叙事角度。《傲慢与偏见》改编自简·奥斯汀的同名小说。作品以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突出主人公身上的美好品质,彰显了爱与温暖的力量。异于西方文化中的热烈与直率,东方文化背景下的爱情故事则更为含蓄。《情书》改编自岩井俊二的同名电影。学生将男女主人公始于中学时期的暗恋故事搬上舞台,既歌颂了青春悸动的纯洁美好,也体现了日本民族内敛、含蓄的性格特点。

《留堂》着眼于当下社会热门议题,聚焦因“留堂”而聚在一起的六位年轻女性,以独特的叙事手法道出她们各自遭受骚扰的经历。六位女主人公也在相互了解与鼓励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品借戏剧的形式向女性发出呼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充分展现出我院学子的社会关怀意识。

《她弥留之际》是一部以“爱与谎言”为主题的轻松喜剧。终身未嫁的女儿一直惦记着母亲弥留之际“希望能看到她出嫁”的愿望,心情复杂。圣诞前夕,因为一次巧合,“女婿”和“女儿”相继出现。两位演员逐渐地为这个“家”的温馨所打动,在圣诞夜纷纷前来“团圆”。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戏剧轻松幽默的故事情节下也发人深省。此外,剧中充满浓厚俄国民族风情的道具与台词中的俄式幽默,展现出俄罗斯独特的民族风貌。

《局外人》与《最后一片叶子》均改编自同名文学作品,学生借此向经典致敬。《最后一片叶子》是一个有关陪伴与爱的温情故事,充分展现了男女主人公的高尚人格,赞颂人间真情。同时,在参赛学生的精心构思下,平和的叙事在舞台上呈现出极强的感染力。《局外人》的作品选材与构思均呈现出新特点。它以“默尓索接受审判”这一过程为主线,并由人物对话引申出其他相关情节,揭露“在既定的社会准则下,人命运的未知性”这一主题,引人深思。此外,在作品演绎上,作品设计了两位“默尔索”,分别呈现该人物的行动与内心世界,增强了人物表现力与戏剧感染力,获得观众与评委的一致好评。

经过紧张的分数统计,本次大赛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局外人》

二等奖:

《最后一片叶子》

三等奖:

《情书》

最佳舞台效果奖:

《情书》

最佳男主角奖:

廖振兴(在《局外人》中饰演默尔索)

最佳女主角奖:

吴心怡(在《最后一片叶子》中饰演Sue)

“题材更丰富”、“演员的戏剧参与度更高”是本届大赛的亮点。刘巍巍老师提到:“今年的戏剧大赛除了题材更丰富,故事本身也放弃了传统‘大男主、大女主’的做法,让更多的同学都能有机会参与到戏剧表演中。”此外,在戏剧题材上,评委们对本次大赛戏剧题材的丰富性表示肯定,并鼓励学生往原创戏剧的方向努力。徐涵老师向戏剧大赛未来的发展提出个人愿景,他表示,希望在未来戏剧大赛能发展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原创戏剧大赛,学生能利用个人优势进行外语剧本的独立创作,组织戏剧的排演。

从最初的配音比赛,到如今颇具规模的戏剧大赛,我院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平台,助力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戏剧大赛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外语实践和语言文化学习平台。本次戏剧大赛内容丰富,表演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极高的语言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

拟稿人:江曦蕾

审稿人:严惠敏 方晓湘 陈彦敏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