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檀副教授关于如何进行结果讨论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7:21:55

2021年11月26日晚上1830分,我院在第一课室大楼西202多媒体室召开了讲座,主题为:如何进行结果讨论。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金檀副教授。金教授为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语料库语言学及外语教师教育,主持搭建“语言数据网”,为一线外语教师提供“外语教研方法课”“阅读分级指难针”及“写作范文语料库”等语言数据专业支持。

 

image.png


在讲座中,金教授聚焦论文写作中结果讨论部分的结果回答、结果解释和结果评价的核心步骤和建议,首先对研究方法和数据收集手段进行了区分,引出质化、量化和混合三种研究方法的性质不同和分类说明,重点说明了观察、访谈并非研究方法而是数据收集的手段,为同学们区别了概念。金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区别基本概念后为学生们介绍了结果回答、解释和评价的核心步骤,指出了结果回答的核心步骤为回答问题、呈现证据、做出结论;结果解释的核心步骤为分析原因、比较举证、推理猜想;结果评价的核心步骤为提炼亮点、点评不足、启发建议。随后金教授通过展示具体的问题如:如何回答问题以及如何呈现证据等,结合引用了许多优秀文献进行实例讲解,展示了回答每个小问题的诸多建议。如解释研究结果时,可以通过数据展示,并且用数据之外如经验等来进行原因探寻;而比较举证时,可以通过举例类比,印证结论,确定用于比较举证的关键文献,用相似的文献研究结论支撑自己研究结论的正当性等。


 image.png


金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本门课程进行了总结,并且推荐了多篇关于研究的精炼指导性论文,从阅读到聚焦、合作和坚持以及艺术写作等方面为学生们的日后论文提供了宝贵建议,引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发言,金教授耐心解惑答疑。

 

image.png


次金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论文写作中如何进行结果讨论,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黄丽燕老师再次致辞感谢金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黄晓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