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忠麟教授关于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8:43

2021年11月26日,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认知与测试研究中心的数据分析系列讲座,该讲座主题为: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主讲嘉宾为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主持人为我院李元科、雷霏副教授。温教授现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和《心理科学进展》编委,曾在牛津大学、西悉尼大学和圣母大学合作研究,论著被心理学和其他社科领域广泛引用。本次讲座持续一天,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

 

 image.png

 

在上午的讲座中,温忠麟教授聚焦调节变量,首先向大家简述了调节变量的定义,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说明了什么是调节变量。温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交互效应和调节效应的区别后,讲解了调节效应分析方法和交互效应的标准化估计,从而引出了如何用SPSS软件求标准化数值。随后温教授又通过展示例题操作流程,讲解了如何用MPLUS程序做调节效应分析和简单斜率检验。最后,温教授对上午的讲座内容做了梳理和总结。


 image.png

 

在下午的讲座中,温忠麟教授聚焦中介变量和中介效应,首先通过形象生动的实例讲解让大家厘清中介变量及中介效应的定义,再而介绍了中介效应的早期分析方法——逐步法,并从对逐步法的质疑出发,引出检验中介效应的现代方法,着重讲解了Bootstrap法的原理及其在MPLUS程序中的操作。随后,温教授检验中介效应的层次流程,逐步带领大家学习中介效应的检验过程。在讲座的最后,温教授对上午所讲的调节变量作了呼应,向大家展示了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的在不同维度上的区别,并随之介绍了多重中介分析的几个模型、潜变量中介效应分析及其对应的MPLUS操作。温教授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精辟独到的分析,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本次温忠麟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模型,让大家了解到当前统计分析的热点及实证研究的强有力工具,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雷霏老师再次致辞感谢温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郑梓雯 于雪宁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